新浪财经

西门子首度亏损 内部启动大规模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1:38 第一财经日报

  王佑

  在“行贿门”事件即将水落石出的时刻,西门子今年第四季度又上演了有史以来的首次业绩亏损。

  11月8日,公司公布2007财年第四季度业绩——因支付高额税款,亏损额达7400万欧元。同时,公司启动大规模重组,宣布三大业务集团合并及百亿欧元股票回购计划。

  净亏损7400万欧元

  根据公司的财务报告显示,西门子2007财年净利润增加21%,达到40.38亿欧元。第四季度该公司的运营利润较上年度上涨166%,达到19.9亿欧元。由于出售西门子威迪欧汽车电子集团所支出的约10亿欧元税费以及其他相关运营调整,公司该季度净亏损7400万欧元。

  不过,在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宣布,今年每股分红将达到1.6欧元,而上一年每股分红则为1.45欧元。公司第四季度销售收入增长9%,达202.01亿欧元,新订单数增长21%,达213.28亿欧元。

  亚太市场里,公司的销售收入和订单数分别增长了19%和62%。欧洲地区的这两个数字则上升了7%和26%。除去

汇率因素以及因业务组合的收购/剥离所带来的收入影响,订单和销售分别攀升了8%和19%。从业务地区来看,除德国外的欧洲其他地区新订单额比上一财年增长19%,达到266.48亿欧元。

  西门子股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旭德表示:“从运营上讲,我们期望在2008财年实现更高增长,达到运营利润至少高于销售额两倍的增长额度。”

  内部重组开始

  公司决定在2010年前购回100亿欧元股票,这大约占公司股权的10%左右,同时还将优化资本结构。明年1月24日的股东大会上,该公司将就股票回购计划将进行股东投票表决。另外,西门子将把现有几个核心业务集团进行全面整合,成立能源、工业和健康三大新集团。

  西门子的电力与输配电业务集团将合并为能源集团,这个部门所在的高速发展市场每年增长11%,2010年其市场总量将超过300亿元欧元。新的工业集团将纳入自动化和驱动、工业系统及技术服务、运输系统、西门子楼宇科技和欧司朗数个业务子集团。这一领域的年均增长率是5%,2010年时其总量将近500亿欧元。健康业务部门就是以前的医疗解决方案集团,其市场规模可到570亿欧元。西门子资讯科技解决方案和服务集团和西门子金融服务集团等仍将继续跨部门经营。

  重组过程中,公司还将在2010年前减少企业的销售以及管理成本。新集团将从2008年起运营。相关媒体称,未来3年内西门子会进行一项大规模成本削减计划,最多可减少成本24亿欧元,同时公司10%和20%的高层职位将被裁减,并有上万个职位受到牵连。不过,西门子(中国)资深副总裁孟凡辰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这属于公司正常调整。

  相关媒体表示,西门子公司基本已经完成了内部调查,调查中共发现了13亿欧元涉嫌偷税漏税的可疑资金,到目前为止,这次丑闻已让公司损失13亿~14亿欧元。

  相关报道:

  西门子回购计划抵消税收支出利空

    西门子在华大打环保节能牌

    传西门子下周公布重组计划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