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锦记北上:图谋全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 14:1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杨颢

  来自香港的调味品巨头李锦记在盘踞华南多年后,开始将重心向北挪移,图谋全国市场。

  11月8日,李锦记中国管理总部在上海成立,其工作是负责统筹李锦记调味品在全中国的业务。

  1995年,李锦记在广州新会投资兴办李锦记食品有限公司,进入内地市场。目前,李锦记在广州和新会拥有两个生产基地,其中新会已成为李锦记在全球最大的调味品生产基地。

  近年来,李锦记调味品在香港市场份额高达37%,在北美的蚝油市场占有率超80%。但在中国内地,去年调味品龙头海天的销售额约25亿元,而李锦记约为10亿元。

  资料显示,近年来,我国调味品业正成为食品行业中增幅最快的门类之一。2003年380亿元,2004年590亿元,2005年880亿元,2006年销售额冲破千亿元大关。

  同时,竞争局势正在发生微妙变化,调味品行业的第一集团军将会占据国内调味品大半江山。最近一两年来,除李锦记外,包括国产的海天,外资的

亨氏、味之素等都在加紧布局,欲抢占国内调味品市场的制高点。

  "调味品市场整合刚刚开始,这个时机非常关键,我们不能错过。"苏盈福说。

  去年,该公司将原李锦记食品有限公司中国营销部变身为李锦记(中国)销售有限公司,统筹国内市场的整体销售。

  今年年初,曾在多家跨国食品企业任职的苏盈福被调任李锦记(中国)销售有限公司总裁。上任之初,苏盈福就高调提出,到2009年,李锦记(中国)销售额预计将达20亿,并在数年后成为内地市场上中式调味品销售霸主。

  上任后,苏盈福对中国区的销售架构进行了调整,由原来的东、南、西、北、中等五大区调整成现时的"东、南、西、北"四大销售区域。同时,苏盈福在企业内部设置了针对传统市场、大卖场和餐饮企业等不同销售通路的总监。其中,餐饮企业将成为李锦记未来的销售重点。

  苏盈福表示,销售改革后,今年到目前为止,李锦记在内地的销售已达到15亿元,而蚝油单品增长强劲,预计明年底就能达到中国销量第一。

  此次将中国管理总部设在上海,李锦记集团CEO雷桑田认为,上海作为国内最重要的城市之一,具有庞大市场潜力,也是调味品市场的"一级战区",国内外品牌云集,李锦记必须尽早进入。

  据了解,配合此次中国管理总部成立,李锦记(中国)销售有限公司七个部门已经迁至上海,原销售公司则变成四大销售区域中的一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