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VEU首批名单公示:美国调试对华贸易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 14:10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张孜异

  美国涉及敏感类产品的对华出口管制露出松动迹象,VEU项目(经验证最终用户)是起点。

  据记者获得的一份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 BIS)内部资料显示,美国商务部前不久公布了新的"中国政策规则(China Policy Rule)",旨在修改和明晰美国对华出口控制措施。VEU项目是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11月7日,BIS官员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强调:"VEU项目是一个完全自愿的项目,而且,并非只针对有外资背景的在华企业。"

  此前两周,中国

商务部在新闻发布会中对美国单方面公布中国进入首批VEU名单的企业表示了强烈不满。而且,当上月中旬首批获得VEU地位的在华企业名单公布之时,便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五家均不全是中资企业。

  BIS官员告诉记者,VEU项目在今年6月开始启动,获得VEU地位的企业在进口敏感类产品时,将无需再申请出口许可。BIS的目的是减少繁琐的手续,相关机构可以更好地集中资源,对其他更加敏感的出口产品进行监管。

  目前,随着美国对华高科技敏感类产品出口的上升,美国开始修改沿用多年的出口申请许可管理机制,希望能够借此促进贸易,稳定美国国内的就业情况。

  VEU项目

  上月中旬,BIS公布了首批获得VEU地位的五家在华企业名单。这五家公司为: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下称"中芯国际")、应用材料中国公司、波音合资企业Boeing Hexcel AVI C I、国家半导体公司、上海华虹NEC电子有限公司。

  这类得到了VEU项目验证的企业可以在进口美国敏感类出口产品时省去申请进口许可的手续。以往的传统机制则要求进口企业或者其对应的出口企业事先申请许可,在得到了许可证之后,方可将商品输出美国国境。

  BIS内部文件指出,企业要获得VEU地位,首先需要向负责审核的委员会提出申请。委员会将根据五个条件进行审核。这五个条件分别是:进口产品用于民用活动;有良好的遵守美国出口控制的记录;允许美国政府对企业进行现场访问;和美国及其他外国公司有着业务关系;独立于政府和军事组织。

  按照规定,在华进口企业可以直接向委员会提出申请获得VEU地位,或者,它们的出口商也可以代表它们提出申请。整个过程属于自愿性质。BIS表示,经常进口敏感类产品的企业在获得VEU地位后,由于手续的减免,将会有助于降低成本。

  "传统的申请许可机制非常耗时,而且还会造成项目的延迟。"中芯国际企业关系副总裁司马祺(Matthew Szymanski)告诉记者,VEU地位可以帮助公司节省大量时间,进而降低成本。他回忆说,他初到公司时,他负责的一个项目因为申请许可的延误而推迟了好几个月,造成了成本负担。

  司马祺告诉记者,除了目前已经获得VEU验证的北京、成都、上海和天津等分厂, 中芯国际位于武汉的工厂也很有可能会获得验证,这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他认为,今后还会有更多的企业进入VEU名单。

  他认为,VEU是一个很好的项目,希望能够得到顺利地执行,这对于促进美国对华出口,平衡两国贸易都将起到推动作用。

  内部动力

  根据BIS官员介绍,中美两方已经就VEU项目进行了两年多的商讨。在这期间,双方还成立了中美高技术与战略贸易工作组,为两国推动高技术与战略贸易提供了很好的合作机制。她说,VEU项目将会继续扩大,不断成熟。

  BIS官员向记者表示,VEU项目对于中美两国的进出口企业来说,都能带来双赢的效果。

  "与中国重要且成熟的贸易关系是开展VEU项目的原因",BIS官员说。她说,仅就这一次获得验证的五家企业而言,它们申请许可的数量就占到了总量的20%。去年一年,这五家公司总共的进口额达到5400万美元。

  BIS的内部文件指出,就高科技产品出口而言,现在全世界没有哪一个国家的机会多过中国。去年,美国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额达到177亿美元,增长速度为44%,超过对印度、俄罗斯和泰国出口额的总和。

  BIS官员还表示,目前除了中国,印度的VEU项目也已经启动。

  由于高科技产品往往较多涉及到国家安全问题,美国对此类产品的出口历来有一定程度的控制。不过,随着贸易量的扩大,美国国内对出口管制过严的意见也开始出现。

  BIS官员说,现在在中国市场上,美国高科技产品面临着与其他外国同行的竞争。简化部分与美国政府和企业有着良好稳定关系的在华企业的进口手续,可以帮助提高美国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美国电子、半导体设备和

化工类企业将会受益良多。

  由于现在美国国内的就业对高科技产业的依赖逐步加深,放松对华出口管制也同样有助于缓解其国内的就业压力。

  根据美国劳工部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信息技术等高科技行业的失业率为3.7%, 低于整体失业率4.6%。这类行业里工人的每小时平均工资为23.23美元,比其他行业工人每小时16.76美元的平均工资高出约1/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