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力拓收购加拿大铝业与中国市场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 13:55 经济观察报

  张向东 勾新雨

  力拓矿业集团(简称力拓)将加拿大铝业公司(简称加铝)收入囊中已经是定局。半个月前,已经有接近80%的股东愿意将其股份转让给力拓。

  在这场旷日持久、收购金额突破历史记录的收购战中,力拓共耗资381亿美元,由此将集团的铝产量提升9%至32%,并成为了世界最大的铝生产商。

  “包括类似收购加铝这个规划,都与中国市场的潜力息息相关。”11月6日,力拓矿业集团新任首席执行官艾博年在北京接受专访时称。

  自2004年以来,中国进口的

铁矿石价格连续4年上涨,累计涨幅达到165%;中国进口的铝土矿从每吨20美元涨到了70美元;而铜精矿自2001年每吨1.4万元,涨到了现在的每吨6万元。

  力拓矿业集团公司现在是世界第三大铁矿石供应商,世界最大的铝生产商和第三大铜供应商。

  访谈

  弥补供应缺口

  问:力拓在收购加铝之后铝产量全球第一,力拓会在全球的铝业造成垄断的格局吗?

  艾博年:实际上不至于造成一种全球性的垄断,因为即使力拓收购了加铝,力拓所有的铝业部分才占整个世界铝土产能的13%。在整个收购加铝的过程中我们也通过了所有的反垄断的主管机构,包括美国、欧洲、澳洲所有的反垄断机构的评估和批准。能过这么多道门槛的话,显然13%还是不足以控制整个市场的。虽然铝行业在过去几年里面已经有集中的动向了,但是相对其他的行业来讲铝行业的集中度还是远远不够的。

  问:力拓集团以后会加大对中国铝土的出口吗?

  艾博年:从传统上来看,加铝的市场方向主要是欧洲市场,力拓一般都是亚洲的市场,包括中国也是主要的市场。在收购加铝以后,加铝也会覆盖亚洲市场和中国市场的。

  这里有一个过程,到目前为止中国整个的金属进口还是一个供不应求的强势的市场,在供给和需求方面还是一个失衡的状态,所以我们也想了能不能弥补中国在供应上的缺口。如果将来中国成为铝的净进口国,力拓肯定对中国市场有相当浓厚的兴趣的。如果中国市场以后对铝矿的需求越来越强的话,现在还是进入中国市场的很好机会。

  中国之行

  问:必和必拓在成为中国奥运的赞助商之后在中国有一系列的举动,您怎么看待这方面的情况?

  艾博年:从力拓来讲,在历史上和中国有这么多年的合作,无论是铝业还是钢铁工业,已经与客户形成了非常稳定的长期供应的关系,今后除了和铝客户方面建立这样的合作伙伴的关系以外,我们还希望在未来与铝客户进行深层次的合作,包括对环保方面的探讨,包括在怎么能够建立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方面进行更多的探讨。这次我来访问中国花了很多的时间和我们自己的团队进行探讨,主要是希望在我们未来的工作里面,在我们整个业务间在和谐友好的环境社会方面下功夫。

  问:下一步跟中国的企业有更深入的合作的打算吗?更具体一点,有没有参股或者是控股一家中国的铝业公司的打算?

  艾博年:我昨天晚上会见了整个加铝中国团队的高层领导,在跟他们进行业务了解和交换意见的过程中知道加铝目前在中国做的项目还有很多的打算和新的计划,在这方面我们也想在双方正式合并以后联合起来继续探讨今后的合作范围。

  问:能透露一下这次中国之行具体都谈了哪些项目吗?

  艾博年:跟政府机关的接触主要是探讨今后对市场的展望,尤其是对我们所从事的主要的资源项目,钢铁的资源,铝土的资源或者是铜矿等其他的资源。在这方面政府更关注力拓下一步的拓展和发展规划,希望能够进一步的满足中国日益增长的资源或者是金属资源的需求。

  我们也介绍了在世界其他地区投资的项目,其中包括我们在蒙古的项目,由于地缘的关系可能和中国会有一些潜在合作的可能性。当然我们也谈到了环保方面的议题,包括我们现在一直在积极推进的熔融还原炼铁的新技术。

  问:现在的合作选择的钢铁企业都是和国有企业,不知道您怎么看和中国的民营企业合作?

  艾博年:现在力拓也越来越注意到了民企的崛起和民企的发展,我们也非常关注他们未来的发展和走向,在铁矿石的舞台上也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成份。

  举个例子,力拓也在勘探方面和这些企业合作。力拓在中国已经有10年的历史了,所以在勘探方面就没有与特别大型的企业进行这方面的合作,只要是对方有资源,有勘探权的,我们就与他们进行这方面的合作。

  意在中国

  问:您对中国的市场是怎么看的?在您的任期内希望力拓在中国的业务在公司里有怎样的提升呢?

  艾博年:我认为我们在中国的发展,最重要的是能够了解或者是能够真正的准确把握未来发展的潜力和市场的发展潜力。在这方面真正有了非常准确或者是非常详实的资料,就可以规划我们下一步整个的发展和投资规划了。这种投资的规划也包括在铁矿石方面的拓展规划,包括类似收购加铝这个规划,都与中国市场的潜力息息相关。所以在这方面我们还要花大力气进行下一步的勘探,勘探也是非常耗时的,是资金密集型的投入。除非对中国的潜力有了深入的了解才能坚信下一步大规模的投资和大规模收购和勘探,这足以给我们坚定了信念,所以我们第一步的规划就是要更多的了解中国市场未来的潜力。

  所以,再次强调对中国潜力的了解和这方面的跟踪对我们至关重要,我们既不想把未来整个的投资和发展规划建立在很冒进的基础上,同时我们也希望抓住市场上更多的潜力和商机,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一定要有非常优秀的人才做这方面的工作的。所以我们也和中国所有主管部门进行探讨的时候也意识到了在这方面要加强投入。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