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国石油消费近半依赖进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 08:5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根源

  我国石油消费对外依存度接近50%

  国际油价上涨凸现国内成品油价倒挂

  放眼国际市场,价格上涨,似乎是近期石油的主题。国际石油价格的历史纪录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不断被刷新,美国西得克萨斯原油期货价格从3月份开始上升,8月下旬以后加速上涨,9月13日和10月25日分别突破80美元和90美元,到11月8日,国际石油价格一度飙升至每桶98美元以上,今年的涨幅超过80%。回顾国际油价1999年不过每桶10美元,2005年,涨到每桶50—60美元,去年以来在每桶60—75美元之间波动。看目前的走势,油价突破每桶100美元基本没有悬念了。

  我国石油消费对外依存度已接近50%,

国际油价的上涨进一步凸现国内的成品油与原油价格倒挂的矛盾。

  据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介绍,此次价格调整前,汽、柴油平均出厂基准价格为每吨4710元,大体相当于原油价格每桶51美元(上浮后相当于58.5美元)。成品油价格与理顺价格目标价位的差价扩大到每吨1470元,与原油价格严重倒挂。价格倒挂导致炼油环节亏损增加,按原油价格每桶80美元和调价前成品油上浮后的出厂价格计算,企业每炼一吨原油亏损600元(折成品油亏损1000元);按90美元计算则亏损1070元(折成品油亏损1780元)。

  由于炼油企业加工亏损,造成了一些地方炼厂停产和半停产,影响了成品油的供应。8—10月中石油、中石化两公司进口汽、柴油39万吨,仍难以满足市场需要。全国半数以上地区反映成品油特别是柴油供应偏紧,部分地区液化气供应告急。

  国内天然气价格严重偏低,也导致供求矛盾尖锐。我国天然气出厂价格0.77元/立方米,相当于国际市场价格的30%左右。车用天然气价格2元/立方米,相当于等热值汽油价格的一半。由于价格严重偏低,工业项目用气增长过快,部分地区车辆油改气盲目发展,天然气供求矛盾相当尖锐。

  影响

  带动消费价格指数上升0.05个百分点

  有利于增强节能意识、促进节能减排

  油价调整,涉及面甚广,从国家到企业到居民,都不同程度受到影响。因此,国家这次调价水平的安排统筹考虑了各个方面的因素,更多的是考虑了消费者和社会各方面的承受能力。

  据有关部门的测算,成品油价格调整后,对铁路、民航、公路运输、城市公交、

出租车等交通运输行业和农业影响较大,其中,影响出租车每月增支270元(按月用油740升匡算),种粮农民按全年计算每亩增加支出3.2元。液化气价格提高后,对居民生活也会产生一定影响。成品油价格调整直接影响月度消费价格指数上升0.05个百分点。

  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指出,我国

能源价格长期偏低,提高成品油价格,是调动企业生产积极性、保障市场供应的迫切需要,也是推进价格改革、促进能源资源节约的迫切需要。

  应对

  保护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利益

  两大石油公司采取措施保障供应

  为缓解成品油价格调整造成的影响,国家综合采取了应对举措,重点是保护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利益。

  首先,与群众生活关系较大的如铁路客运、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等运输价格,以及供居民、化肥生产和学校食堂用天然气价格不作调整。

  其次,增加对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的财政补贴。成品油价格调整后,按照既定政策,中央和地方财政继续对农业、渔业(含远洋渔业)、林业、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含岛际和农村水路客运)给予补贴。其中,对种粮农民增加的支出,今年6月份中央财政已经按每亩10元的标准给农民增加了农资综合直补,并已经发放到农民手中。其他补贴资金,财政部已经要求各地自11月1日起,在20天以内发放到补贴对象手中。对液化气价格提高影响低收入居民增加的支出,各地政府将综合考虑居民生活费用的提高,采取提高低保标准和发放临时补贴等措施给予补偿;影响学校食堂增加的支出由地方政府适当补助。

  第三,稳定出租车司机收入水平。地方政府要采取调整出租车运输价格或收取燃油附加的方式,来疏导调价的影响,也可以采取临时补贴的方式来稳定出租车从业人员的收入水平。在出租车运价调整到位前,各地要对出租车司机给予临时补贴。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尽管此次较大幅度调整了油价,但也只是起到缓解原油、成品油价格倒挂的矛盾,倒挂的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炼油企业仍然处于亏损状态。近日,国家发改委已召集两大石油公司,研究采取相应措施,以保障市场成品油供应。

  本报记者 朱剑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