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沃尔玛裁员风波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 03:36 经济观察报

  =刘伟勋

  离开沃尔玛已有三周,但29岁的李明(化名)仍然怒气难消。

  在为沃尔玛全球采购中心上海分部工作了14个月后,10月22日,他和20多名同事被这家素以严谨和规范著称的零售巨擘“无原则”裁撤。

  包括李明在内,沃尔玛全球采购中心此次在华共辞退了大约110名员工,占全球裁员总数的一半左右。

  “这次裁员是公司全球采购系统优化重组的一部分,合法合规,并且向被裁员工提供了较好的补偿。”沃尔玛中国区公关总监董玉国对本报说。不过令沃尔玛始料未及的是,此次看似正常的组织调整,由于发生在中国 《劳动合同法》(下称新劳动法)实施前夕的敏感时期,经常被外界有意无意地解读为跨国公司应对新劳动法的非常之举,并由此引发了一场轩然大波。

  目前没有充分的证据证明,沃尔玛此次裁员意在应对新劳动法,但在裁员的操作过程中,沃尔玛的一些做法令被裁员工难以接受,甚至被认为是实行“双重标准”。几年前的“工会门”风波平息后,这一事件似乎再次表明,在坚持公司原则和适应中国国情方面,已经进入中国11年并取得不俗业绩的沃尔玛还没有找到最佳的平衡点。

  日前,有关机构对李明等人和沃尔玛的劳动争议调解已告失败,李明和部分被裁员工正在向劳动部门申请仲裁。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全国总工会及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已经启动了对沃尔玛裁员事件的调查。

  “无原则”裁员

  沃尔玛突如其来的单方面裁员让李明和部分同事措手不及。

  10月22日上午,刚刚从江西旅游归来的李明按照公司通知,参加全球采购中心上海分部的会议。会上,分部经理表示,由于采购系统的收入增长落后于成本增加,公司决定对采购体系进行重组,部分同事当天就将离开公司。

  随后,被列入重组范围的部门如质保部、道德标准部、内审部等,分别召开会议,管理层与员工逐个面谈。李明所在的质保部的主管说:“这次裁员的原则是‘没有原则’,每个人的去留与工作年限、个人能力和工作业绩都没有关系。”

  质保部的杂货分部共有53名员工,此次有18人被裁。质保部主管和人力资源经理与被裁员工面谈时,提供了通知函和补偿协议,但没有给出裁员的理由。被裁员工被要求当天交出门卡、

信用卡、胸牌、工作章等物品,次日起不能再到公司工作。

  “我们之前没有任何准备,公司没有与我们协商,也没有安排转岗。这种不公道的做法让我们非常气愤。”另外一名被裁的员工赵亮(化名)说。

  沃尔玛中国区公关总监董玉国告诉本报,公司这次裁员针对的是“职位”而不是“个人”。他表示,公司对采购系统的工作流程进行重新评估后发现,部分工作是重复劳动。比如质检环节,很多商品的制造商或供应商已经自行进行了质检,沃尔玛无需重复检查。“这样,质检的职位就不需要了,尽管从事质检工作的员工非常优秀,但同样会受到影响。”他说。

  但据赵亮介绍,从职位上看,杂货分部被裁的18名员工与留下的35名员工没有任何差别,被裁的大部分员工并不比留下的员工表现差。“既然没有合理的原则和标准,我们足以胜任工作,为什么还要把我们裁掉?”他问道。

  而在深圳、东莞等同样面临裁员问题的分部,由于公布了较为清晰和合理的标准,操作中基本没有引发员工的强烈反应。例如,深圳分部的做法是,首先裁减自愿辞职的员工,其次辞退表现较差者和新员工,优先留用业绩优异者和老员工。

  据了解,沃尔玛全球采购中心此次在全球范围内共裁员250人左右,其中中国裁员约110人,上海、深圳、莆田、东莞四个分部均有不同数量的裁员。此外,沃尔玛设在新加坡、菲律宾、斯里兰卡和土耳其的采购部门被关闭,100多名员工被裁撤。

  沃尔玛全球采购中心成立于2002年2月,总部设在深圳,全球共有员工1600余人,其中中国员工约1000人。

  应对新劳动法?

  沃尔玛此次裁员时新劳动法实施在即(2008年1月1日),以至于外界有人认为这一举动意在规避明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劳动法。新劳动法施行后,沃尔玛如果裁减同样数量的员工,需要履行更严格的程序并付出更高的成本。

  沃尔玛中国区公关总监董玉国否认了上述说法。他表示,全球采购中心此次优化重组,初衷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而不是应对新劳动法。

  “随着管理的加强和先进技术的采用,我们之前的一些工作环节成为重复劳动,新加坡等地的办公室可以进行重组,但不会影响采购量。这些举措是为了提高效率,更好地开展工作。”他说。

  有人士指出,沃尔玛全球采购中心在华裁员的另外一个原因是,该公司近年在中国的采购量有所减少。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沃尔玛去年在华的采购额高达约703亿元,但今年上半年的采购额只有约305亿元。上海分部质保部一位被裁员工称,他的工作量在裁员前已经明显减少,从高峰时期每周检查10家工厂,下降至每周不足5家。

  但董玉国表示,沃尔玛最近几年每年在华直接采购额都在90亿美元左右,公司从未做过减少在华采购量的决定。

  董玉国称,公司进行优化重组前,已经咨询了法律顾问,确保此次决定符合相关法律法规。

  裁员事件发生后,赵亮、李明等10余名被裁员工试图经上海外国服务公司与沃尔玛方面进行调解,但沃尔玛11月6日表示,拒绝与上述员工调解。随后,被裁员工将情况反映至劳动部门和上海市总工会,寻求劳动仲裁。

  “如果对仲裁结果不满意,我们还会考虑起诉沃尔玛。”赵亮说。

  寻找平衡点

  裁员风波再次牵出沃尔玛近年在中国面临的老问题,即如何在坚持公司原则和适应中国国情之间找到平衡,以及如何将针对供应商的严格要求同样落实在自己身上。

  业内人士称,此次推进优化重组,是沃尔玛坚守其“天天平价”理念的最新动作。这一理念要求沃尔玛在合法合规前提下,通过各种途径降低商品成本,并以较低价格出售。在采购系统,由于其人力成本的开支增幅高于收入涨幅,通过裁员来降低成本成为必然之举。

  事实上,沃尔玛进入中国初期之所以迟迟不愿建立工会,部分原因也在于担心因工会发挥作用而使公司运营成本增加。

  为了适应中国国情,沃尔玛近年明显加快了本土化进程,包括雇用更多的中国籍高管,以及在国内超市系统组建工会。

  “沃尔玛完全可以等新劳动法生效再推进裁员,这样可以避免受到误解。在对待员工的态度上,可以更加平和,在坚持底线的前提下做到有人情味,就不会将普通的劳动合同纠纷进一步扩大。”上述业内人士说。

  另一方面,为了确保商品的高品质和低价格,沃尔玛对供应商提出了一系列严格的标准,要求是供应商履行沃尔玛制定的“供货商守则”,而这些守则的很多具体指标高于当地的法律规定。

  但是一位被裁的员工反映,沃尔玛在履行自己的企业社会责任时,有些地方明显低于对供应商的要求。比如,沃尔玛要求供应商采用标准工时制,供应商要为加班的员工支付加班费,但上述被裁员工称,他所在部门的一些员工,即使加班再晚也没有加班费。

  在消防方面,沃尔玛企业社会责任标准中明确规定,企业应按《消防法》要求,一年至少做两次全员参加的消防演习。而沃尔玛一些员工回忆,公司最近的一次消防演习已经在一年多前了。

  (本报记者王毕强对此文亦有贡献)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