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欲与ING再度联姻 北京银行进军保险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11:18 财时网

  作者: 崔帆

  北京银行将成为中国114家商业银行中,首家混业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

  距离北京银行(601169.SH)A股上市仅两个月的时间,北京银行董事长阎冰竹爆出了该行最新的动态——“北京银行要进军保险业”。

  《财经时报》获悉,北京银行已经明确了进军保险业的跳板,即该行外资股东荷兰国际集团(ING)在国内的一家合资寿险公司。

  之所以做出这样的选择,主要是因为双方彼此在银行业的合作已经有一定的默契,而ING集团的寿险牌照是北京银行进军保险业的捷径。

  实际上,进军保险业只是北京银行的金融布局的开始,下一步是基金公司、

证券公司、金融租赁公司,若这些计划能顺利实现,北京银行将成为中国114家商业银行中,首家混业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

  再度联姻

  北京银行董事长阎冰竹在银行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北京银行正在洽谈收购一家合资保险公司的中方股权,以此扩大营收渠道。

  虽然阎冰竹拒绝透露收购的进展详情,但《财经时报》多方采访获悉,目前北京银行已经瞄准了收购对象,将在该行外资股东ING集团的两家国内合资保险公司中做出选择。

  如果这项收购计划能完成,将意味着北京银行与ING集团再度联姻,双方的合作将从银行业延伸到保险业。早在2005年3月,ING就以境外战略投资者身份斥资17.8亿元人民币认购了北京银行19.9%股权。

  到底ING集团旗下的哪家合资保险公司才是北京银行进军保险业的跳板?

  据了解,ING集团在中国的两家合资保险公司分别是与太平洋人寿保险集团及北京首都创业集团合资成立的太平洋安泰人寿保险和首创安泰保险公司,是中国内地唯一拥有两张寿险牌照的外资公司。

  “从目前两家合资保险公司的业绩看,收购太平洋安泰股权的成本更低。”北京银行的一位高层透露。

  成立于1998年10月的太平洋安泰人寿保险公司,其总部设在上海,目前仅在上海和广东设有分支机构,拥有内勤员工500多人,在册保险代理人近3000余人。

  虽然成立近十年,但公司业绩一直不太理想。据保监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太平洋安泰累计实现保费收入5.26亿元,比其晚成立5年的首创安泰保险公司,保费收入仅比太平洋安泰少3000万元。

  上述北京银行的高层表示,“与ING集团多年的合作已经让双方彼此信任,相信北京银行依靠ING集团在保险业的优势可以在短时间开拓寿险业务。”

  太保助阵

  北京银行要完成对太平洋安泰人寿的股权收购,仅有ING集团的支持远远不够,还需要得到中资股东太平洋人寿保险集团首肯。

  太平洋人寿保险集团是否会成为北京银行收购道路上的障碍?

  《财经时报》从太平洋人寿保险集团母公司太平洋保险集团(下称“太保集团”)了解到,为力保年内上市,太保集团决定全力肃清一切影响其上市的阻碍,而被北京银行所觊觎的太平洋安泰的股权,是太保集团上市过程中的一个障碍,集团正急于出售其在太平洋安泰拥有的50%的股权。

  隐藏在股权出售背后的真正原因是,太保集团旗下的太平洋人寿与太平洋安泰之间存在同业竞争的关系,出售太平洋安泰的股权,是为了以削减其对太平洋人寿可能产生的竞争影响。

  “目前已有多个买家与集团接触,北京银行是其中的竞购者之一。”《财经时报》从太保集团得到的最新消息显示,“集团还未做出最终的决定,包括价格、转让方式等细节还需要进一步商榷。”

  拓展金融版图

  实际上,收购合资保险公司股权只是北京银行登陆A股后的第一步,《财经时报》获悉,为了寻求综合化经营,北京银行将进一步拓宽业务范围,该行还打算设立证券公司与金融租赁公司,并自建基金公司。

  北京银行之所以下决心全方位打造金融版图,主要是从快速增长的银行中间业务尝到了甜头。

  根据公开信息披露,今年第三季度北京银行实现净利润11.17亿元人民币,前三季共实现净利润24.36亿元,第三季度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是受惠于保险、基金等

理财产品的旺销,这些中间业务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劲增约90%。

  “我们预计今年底盈利将继续保持增长,并预计未来中间业务收入将保持高速发展,目前北京银行正在打造全国最大的基金销售平台。”北京银行副行长赵瑞安透露。

  如果对太平洋安泰人寿的收购行动成功的话,北京银行将成为中国114家商业银行中,首家混业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