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成品油价一升一补政策双向发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11:01 财经时报

  姬岳洪

  油价涨了!这是上周最强的物价上涨信号。此番调整公众早有预期,心态似乎很平和。

  如此调整首先是基于市场的选择,是长期以来成品油、原油价格倒挂直接催生的结果。之前,油价的上浮调整几近预料范畴,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而坚定推行油价上调,能够促进能源节约,则正好说到了中央实现节能的心坎上。

  事实上,是宏观面9月份CPI的下调,粮食、食品价格前期的政策面调整奏效,以及秋粮的南北均衡增收给这次油价上调获得一个喘息的机会。

  专家说过了,油价上涨引发的新一轮物价上涨的忧虑并不完全在理。经济学家哈继铭指出,理论上,油价上涨10%将带动CPI上涨0.2至0.3个百分点,而本次汽油和

柴油在平均零售基准价上调高8%,意味着CPI仅有0.16到0.24个百分点的涨幅。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也就这一问题表态:油价上调不足以对整个高位运行的CPI产生主流性的影响,况且由油价上涨开始的中上游生产领域到下游产业的传导还需要一个过程。即便是发改委的测算数据,也是油价的上调仅将直接推动CPI上升0.05%到0.1%。

  当然,并不是说油价上调对宏观面没有影响,而是这种影响仍处于可控范围之内。由于油价上涨的部分物价负担政府已经早有准备:铁路货运价格上涨,但对老百姓的客运价格不上涨;天然气、工业用气价格上涨,民用气价格不上涨;对于

出租车司机由于油价上涨而影响的部分收入,以及对于低收入者,国家也都将给予补贴。因而,政府双重的政策发力,在“一升一补”的同时,应该获得民众的理解。-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