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供应将趋于多元化 天然气用户结构面临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1:0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实习记者 李阳丹

  天然气清洁高效的特性使其越来越受到重视。随着中国天然气管网建设逐渐铺开,国内天然气消费也呈现高速增长。中石油天然气与管道分公司汤亚利在昨日召开的“2007亚洲天然气高层峰会”上表示,中国天然气用户将逐渐向高价值用户和城市用户集中。

  消费增长迅速

  “与其他成熟天然气市场相比,中国发展成为成熟天然气市场的用时将更短。”据汤亚利介绍,中国天然气消费量将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到2012年全国消费量将突破1400亿立方米,目前中国天然气消费占全国一次能源消费的3%左右。

  汤亚利表示,中国天然气消费的驱动因素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当前我国城市化率提高,城市用燃气消费量年增长达到26%;其次在于天然气清洁

能源的特性。同煤炭和石油相比,天然气具有清洁、高效等优势,被视作面向未来的能源,发展天然气产业是许多国家减少石油依赖的重要手段。

  相比之下,国内天然气产量增长相对落后,供应存在缺口。中石油预计,中国到2010年天然气供需缺口为300亿-400亿立方米,2015年缺口为500亿-600亿立方米,2020年缺口为800亿-900亿立方米。

  用户结构面临调整

  为缓解天然气供需矛盾,优化使用结构,国家发改委今年8月30日颁布了《天然气利用政策》,将天然气利用领域归纳为四大类,即城市燃气、工业燃料、天然气发电和天然气化工。其中,居民生活用气等城市燃气为优先类,将得到政策的支持和保障;而天然气化工、部分地区的天然气发电等项目被列为限制类和禁止类。

  对于天然气供应商而言,这份政策正好契合了天然气用户结构的变化趋势。

  据汤亚利介绍,从当前的几类天然气用户来看,城市燃气零售环节价格上涨空间大;作为工业燃料,和用作深加工的天然气价格承受能力较强;而电厂、化工、化肥等产业对天然气价格的承受力较低。

  尽管近年来天然气发电具有较高的增长率,但由于缺乏足够的政策支持,其发展将被限制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和用作调峰发电;而化工、化肥等面临来自政策和价格的负面影响,增长前景堪忧;而高价值、环保要求高、经济效益好的企业,将是未来天然气供应商重点发展的客户群。

  从地域来看,汤亚利认为,山东、广东、江苏、上海等省市,以及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环渤海区域等具有较大的消费潜力,这些局部市场高价值客户的竞争将逐步加剧。

  价格困境待破

  汤亚利认为,中国天然气供应将趋于多元化,供应格局将逐步由中石油的西气东输、中海油的东海气田供应,发展到中石化川气东输、中石油中亚管输气、三大石油集团的LNG等共同供应的局面,但在一段时间内,供给仍然会小于需求。

  “中石油从2005年开始规划建设位于唐山、大连、如东的三个LNG接收站,预计建成后每年将进口2600万吨左右的LNG。”汤亚利介绍说。同时,中海油和中石化也在加紧建设LNG接收站,中海油的广东、

福建、上海三个项目已经落实了气源。

  但令天然气供应商们头疼的价格问题仍未得到解决。目前国内形成了两重价格,从国际进口的天然气价格普遍较高,而国内自产的天然气价格偏低。

  据了解,天然气价格改革目前已提上日程,但考虑到国内天然气消费端的价格承受能力有限,价格的提高不可能一蹴而就。

  中石化东海西湖天然气公司销售部总经理李良指出,目前中国的天然气价格每年都在上调,看似僵化的价格机制实际在灵活地运行。而中国天然气市场潜力非常巨大,国外天然气供应商应当适当降低售价,而不是一味坚持高价,目前是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最佳时机。

    相关报道:

    天然气用户结构面临调整

    国内外市场倒挂 天然气价格有望上调

    北京天然气用户三年内将达422万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