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工业重型化加重广东能源供应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0:04 第一财经日报

  已启动油品供应“每日一报”预警制度

  黄树辉

  今年以来,广东部分柴油品种供应出现时段性紧缺,电力供需矛盾前松后紧,煤炭调运压力突出,原本预计将于今年出现好转的能源供应紧张局面,仍超出政府预期。

  11月8日,根据广东省经贸委的通报,前三季度,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9291.85亿元,增长18.3%。其中,重工业完成增加值5651.49亿元,增长19.3%,占全省工业比重60.8%,比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工业适度重型化趋势明显。广东省经贸委经济运行处副处长韩放春昨日在省经贸委新闻通报会上表示,工业适度重型化导致广东能源供需矛盾依然突出。

  今年以来,广东

能源供应呈现从充足逐步变为偏紧态势。前三季度全省消费
成品油
1578.19万吨,同比增长8.6%。进入10月中下旬以来,受
国际油价
持续冲高、价格批零倒挂等多个因素的影响,广东省内局部地方出现了柴油和低标号汽油大面积供应偏紧的情况。尽管11月1日调整成品油价格后供应紧张状况稍有缓解,但全省柴油和低标号汽油供应紧张、社会油站部分“断炊”现象依然突出。

  据介绍,广东省目前已被列为全国成品油重点保障供应省份。记者获悉,鉴于全省油品供应出现阶段性偏紧现象,广东已启动油品供应“每日一报”预警制度。从11月1日起,广东每天向国家发改委报告全省当日油品市场供应情况;同时,广东根据全省成品油库存情况,及时协调中石化、中石油两大石油公司保证油源供应,提高库存量。

  广东省经贸委负责人表示,为更严密监控全省油品市场的动态,广东省启动了成品油市场供求预警机制及市场供应情况汇报机制,对限供、断供加油站进行动态监测,坚持做好每日的信息报送工作,力争保障市场供应的全面稳定。

  同时,据统计,1~9月,广东全省发电量累计2037.44亿千瓦时,用电量为2534.17亿千瓦时,二季度后广东电力供应再次出现紧张状况,7、8月份最高日错峰负荷均突破600万千瓦,错峰超过300万千瓦以上的天数分别达到25天、9天,错峰范围涉及全省大部分地区。韩放春称,在电力供应紧张时期,珠江三角洲地区工业企业实行“开五停二”错峰用电,部分地区、部分时段实行“开四停三”,全省供电紧张程度大大超过年初预期,也超过近几年同期情况。

  与此同时,受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影响,广东煤炭还将面临部分煤种供需矛盾突出的格局,其中优质动力煤供需矛盾更为突出,局部地区、个别时段可能出现煤炭紧缺问题。1~9月,全省调运煤炭9300万吨,同比增长10.2%。

  对此,广东省经贸委电力能源处负责人莫建斌表示,第四季度广东将继续抓好煤电油运供应的组织协调,做好在建电源电网建设,开拓煤源渠道,加强市场供需及价格监控。“不过,第四季度能源供应情况仍不容乐观。”莫建斌说。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