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到2010年中国每年将进口约1000万吨液化天然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20: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安蓓 张艺)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气分公司副总工程师杨志毅8日说,随着规划中的液化天然气项目相继投产,到2010年,中国每年将进口约1000万吨液化天然气。

  杨志毅在此间召开的亚洲天然气论坛上说,2006年中国共进口液化天然气约68万吨。到了2010年,除了已经投产的广东液化天然气项目,福建、上海等正在建设的液化天然气项目也将相继投产。届时中国液化天然气进口量将达到每年1000万吨的规模。

  2006年6月,中国第一个液化天然气项目在深圳投产,中国由此开启了进口液化天然气的历史。目前,

福建液化天然气项目已经与印尼东固气田签署了年供应量260万吨的25年的长期合同,上海液化天然气项目也与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达成每年300万吨的长期供气协议。

  今年9月,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和壳牌、澳大利亚伍德赛德石油公司签署协议,将在未来20年内向两家公司每年采购多达400万吨的液化天然气。

  中国石油股份公司天然气与管道分公司副总经理汤亚利表示,这两个协议是“按照国际价格”签署的。这意味着,中国已经开始接受以更高的价格进口液化天然气。

  根据测算,加上在建、拟建和扩建的液化天然气生产线,全球液化天然气总供应能力大约为50460万吨;而拟建和扩建的130座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将为全球新增51240万吨的液化天然气消费能力。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原副总经济师张位平说,目前全球液化天然气卖方市场已经形成,随着

国际油价的上涨,液化天然气价格将持续走高。

  他建议,考虑到全球液化天然气供应将存在缺口,未来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建设应以气源的落实为前提,切忌盲目投资,否则将造成巨大浪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