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钨市定价话语权转向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17:53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11月8日电 (记者 李兴文 冯丽 王志伦) 中国政府近年不断运用关税杠杆,提高钨资源出口门槛,控制钨矿开采总量,逐步夺取了全球钨市定价话语权。

  “全球钨市场定价话语权已开始由国外转向国内,出口产品的价格正跟着国内产品的价格走。”8日在江西省赣州市中国钨业百年庆典国际论坛上,中国钨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孔昭庆作上述表示。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而有意义的转变,这一切来之不易。”孔昭庆说。

  自1907年德国传教士在江西赣南西华山发现黑钨矿起,中国钨业至今已走过百年历程。

  钨是重要的战略矿产资源,被称为“工业牙齿”,广泛应用于国防工业、航空航天业、信息产业及制造业。2005年底中国钨资源储量占世界储量的49%,居世界第一位。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在“大矿大开,小矿放开”、“全民、集体、个人一起上”的错误思想影响下,中国各地钨矿开采开始陷入混乱。“可以说,我们是用占世界不到50%的钨矿资源满足了全球80%多的钨需求。”中国钨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孔昭庆说起当时钨业的混乱就痛心不已。

  令人惋惜的是,由于恶性竞争,导致大量产品附加值低的初级产品出口,资源优势并没有在经济效益上得以体现。中国钨业年报显示,2003年,中国进口钨丝76.8吨,进口价每吨超过19.9万美元;同年出口钨丝703.9吨,出口价每吨2.8万美元,仅为进口价的七分之一。

  由于乱采滥挖,畸形出口,中国国内钨矿价格一度跌至每吨2万元的谷底,全球钨市定价话语权一直旁落国外,中国钨业始终处于被动地位,钨品价格常受国际市场影响而大幅波动。

  “钨矿是不可再生的紧缺战略资源,如果任由这种势头蔓延,中国现有钨基础储量的静态保证开采年限仅有20余年,全国钨资源优势将迅速变为劣势。”中国钨业协会会长周菊秋多次发出警告。

  为保护钨矿资源,中国一系列调控钨业的政策随之密集出台:在总量控制方面,国土资源部在全国部署开展钨矿重点矿区专项整治工作,关闭了一批严重浪费资源、破坏环境的矿山。

  在调控钨品出口方面,2005年5月,中国将钨及其制品的出口退税率从13%下调至8%;8月,中国又取消钨精矿加工贸易;翌年11月,中国又将钨品出口退税全部调整为零。

  “这实际给市场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就是中国不再支持原材料类初级钨品的出口。”江西省有色金属行业管理办公室综合处处长饶振华说。

  更为严厉的是,今年6月1日起,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又决定对钨金属原矿的产品实施15%的出口暂定关税。

  中国地方政府也加大了对钨矿乱采滥挖的打击力度。“世界钨都”赣州近年取缔非法采矿点100多处。经过整治,2006年赣州规模以上钨企业实现的销售收入和利税,分别比2000年分别增长了14.5倍和36.7倍。“没有动真格的矿业整顿,就没有赣州钨业的今天。”面对这番变化,赣州市副市长刘琮感慨地说。

  中国控制钨矿开采总量,加强钨品出口管理,对稳定市场起到显著成效。来自中国钨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由于全国钨矿山实施价格协调自律,国内钨价基本稳定在平均每吨10万元的历史高位。

  孔昭庆说,中国钨价的平稳上升推动国际钨市场价格的上扬,全球钨市场定价的话语权已由国外转向国内。如今中国出口一吨钨品收益相当于2002年、2003年的4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