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东服装出口压力空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17: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今年第三季度,针织类服装出口同比下降

  本报讯 记者姚志德,通讯员吴恂、林丽珠报道:受出口退税下调、原料成本上升及国外技术壁垒影响,本应是纺织服装出口旺季的金秋时节,今年却显得冷清。记者从广东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第三季度,广东(不含深圳、珠海)经检验出口纺织品服装14.7万批,货值29亿余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除梭织类和印染类纺织服装货值略有上升外,针织类服装出口批次和货值均出现较大幅下降,降幅分别达15%和26%。

  据了解,纺织行业作为出口创汇第一大行业,对外依存度非常高,对

汇率变化特别敏感。近两年人民币持续升值,处于产业链末端的服装行业首先受到冲击,随后影响呈金字塔状辐射,产业链中的纺织印染及配套加工企业也连带受累。

  欧美对中国出口企业实施越来越严格的SA8000社会责任标准,就企业员工的薪酬、工作环境、健康与安全、工会权利等具体问题指定了最低要求。记者了解到,广东纺织服装企业出口到欧美的一份订单,除须先完成原辅材料的安全、卫生、环保、健康方面的检测外,还须进行成品服用指标的检测,企业为此须支付价值不菲的检测费用。一旦企业未能达到要求,国外客商会暂停甚至长时间不下订单。

  广东纺织服装出口面临国外“高标准”及自身成本高企的内外之困。与此同时,东南亚周边国家的竞争优势却日益凸显。据了解,经过近几年发展,东南亚周边国家工人的技术熟练程度及劳动生产率均有所提高,产业

竞争力大幅提升。孟加拉、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在工资水平、通商优惠、汇率影响、配额管制等方面已经有明显优势,吸引不少纺织服装业者投资设厂,制衣水平得到迅速提升,一些以前不能完成的深加工工序如牛仔服洗水工艺等现在已经没有问题,竞争力直追中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