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批双边监控名单发布 中小纺企盼来出头之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15:45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摘要:10月底,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联合发布了明年第一批符合对欧出口双边监控的企业名单,共计为373家。预计11月中下旬会公布第二批审核通过的会员企业名单。这使得小企业有机会和大企业站在同一个平台上参与竞争了。

  明年6000多家企业有望获出口资格

  从明年1月1日起,中欧纺织品出口配额制度将结束,取而代之的将是纺织品双边监控体系,中欧双方将对T恤、套头衫、裤子、女式衬衫、床单、连衣裙、胸衣、亚麻纱共8个类别纺织服装产品实施双边监控,不设数量限制。

  根据明年输欧纺企的6项准入指标,大约有6000多家企业可以具备领证资格。据统计,今年输欧第二次协议招标有投标资格的企业有5120家,实际中标的企业为3892家,单纯从数字看,按照预测的6000家估计,明年有资格出口的企业范围扩大了20%左右。

  在今年输欧

纺织品配额分配过程中,获直接分配配额的企业约1000家左右,这部分企业所获配额是免费的,与协议招标中标所需费用平均。对欧出口单位数量相关产品的配额成本明显低于其他企业。而根据配额分配原则,这些企业多是出口规模比较大的大中型企业。如今,取消了对欧出口数量限制,就意味着1000多家大中型企业和广大中小企业重新站在一条起跑线上,不再因规模优势占据平均配额成本低的优势。

  没有配额成本小企业机会来临

  “双管制”只对企业出口资质有要求,对数量没有限制,使得明年国内企业对欧出口的格局将发生变化,原来是出口金额越多的,免费分配得到的配额数量也越多,配额成本也越低。而现在则是不管数量,只要有资质都可以出口,配额成本没有了,大企业的一部分优势也没有了。

  有能力的中小企业可以乘机拼一拼,拼赢了就意味着有出头之日了。对部分大企业来说,竞争压力增大;对中小企业来说则是个机会。

  银联信分析:

  银联信认为,建立纺织品双边监控体系从总体来说对中国纺织业是个利好消息。有了“双边监控”这种管理模式,至少在监控期间欧盟不会动辄拿出反倾销等手段制造贸易摩擦,会通过监控,如果发现问题,先要与中方协商,协商不成才会采取其它措施,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贸易摩擦,积极性很大。

  所谓“双边监控”是指双方通过发放“出口许可证”的方式来进行双向数量监测。企业在向欧盟出口前,必须同时申请中文许可证和英文许可证,其中中文许可证用于出口时向中方海关报关,英文许可证用于货物到达欧盟后在对方海关清关。

  明年输欧纺企6项准入指标包括:1.注册资本50万元人民币(含)以上;2.从事纺织品出口贸易2年(含)以上;3.依法纳税的一般纳税人;4.上年度纺织品对欧盟出口1万美元(含)以上;5.在知识产权、环境保护方面连续3年没有违规行为;6.符合有关商会、协会的有关行业自律要求等。

  应该说,“标准”规定的准入条件对企业的资质要求并不算高,按照这个“标准”,许多纺企将有望获得出口欧盟的机会。这两年,出口配额,再加上退税下调、

人民币升值等一系列变化,给外贸公司和出口型企业带来很大压力。而欧盟取消中国纺织品和服装贸易配额,对中小企业来说的确是一个新机遇。

  但是,中小纺织品出口企业也不能高兴得太早。欧盟目前在政策上有追随美国的倾向,美国对华纺织品设限是到2008年底结束,估计欧盟在对华纺织品设限问题上也不会轻易“善罢甘休”,即使2008年不再延长对中国纺织品设限,但也会采取反倾销等其他贸易保护措施。

  根据中国入世协议,在2012年前可以适用特定产品过渡性保障条款,一旦世贸组织成员认为原产于中国的产品对其国内市场造成扰乱,就可提请采取特保措施进行限制。除特保措施外,其他的贸易保护手段(如反倾销措施、反补贴和保障措施等)对中国纺织品出口的危害要比单纯的配额限制大得多。

  面对并不轻松的贸易环境,银联信认为,中小纺织品出口企业在配额取消后要慎重把握出口节奏,调整出口结构,重要的是转变出口增长方式,重视科技和品牌的贡献,要提高产品附加值,促进升级方式的转变。

  银行策略指引

  从政府角度来看,政府部门应该积极采取措施,对企业进行引导和管理,规范进出口贸易;而企业方面不要一味追求低价,“授人以柄”,导致其他贸易保护措施的出现。政府和企业要同心协力,创造健康、自由的贸易秩序和产业秩序,促进我国纺织工业健康发展。

  从银行的角度来看,首先,银行可以重点关注几种模式,针对企业不同需要,采取政策鼓励、政府参股、引进风险投资、银团贷款担保等方式对中小企业进行信贷扶持。同时重点支持品牌服装企业发展。一般来讲,品牌服装的附加值较高,适合消费者需求,抵御政策及市场风险的能力较强,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从企业自身发展看,提升产品附加值,对利润增长的作用最为直接。此外,许多地方政府明确提出,服装产业要注意打造品牌。因此,品牌服装的政策及市场风险较小,且发展前景广阔,银行应重点支持。

  其次,应做好贷款的风险预警工作。根据客户的生产、经营管理情况,对客户的授信总额、资产负债指标、盈利指标、流动性指标、贷款本息偿还情况和关键管理人员的诚信状况等,设置授信风险预警线,随时监控客户情况,及时发出预警信号。定期对担保企业的情况进行分析,严密关注担保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如果担保人财务状况出现重大变化,经营业绩严重下滑,导致担保能力不足时及时采取措施,可向借款人提出更换担保单位,充分落实第二还款来源。如为资产抵押的贷款,也应定期对抵押的资产进行核实验证其合规有效性。

  【相关链接】中欧纺织品贸易大事记

  2005年1月1日:按照WTO规则,包括欧盟在内的全球纺织品贸易取消配额制度;

  2005年4月初:由于对欧盟纺织品出口“井喷”,欧盟宣布对中国出口纺织品发起特别保障调查,启动设限程序

  2005年6月11日:中欧签署纺织品贸易谅解备忘录,备忘录规定,到2007年,中国将出口欧盟的10类纺织品的年增长率控制在8%-12.5%以内。为此,中国自7月20日起启动配额制。

  2005年8月,由于在一个月的政策真空期内抢出口,8000万件中国纺织品滞留欧盟海关

  2005年9月5日,中欧签署第二份纺织品协议,中欧对滞港事件各负一半责任,一半由欧盟增加配额,一半由中国自行解决,或者借用其他类别配额,或者预支第二年的配额。

  2008年1月1日:中国出口欧盟的10类纺织品取消配额制,但对其中8类纺织品实行“双重监管制”。

  [本文由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