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玻纤行业:享受产能转移下的发展新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15:26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在全球产能向中国转移的大背景下,受国际需求持续旺盛、国内需求增速加快的影响,玻璃纤维行业高增长态势有望延续至2010年。

  今年以来玻纤行业发展依然保持良好势头:1-7月全国生产玻璃纤维纱90.6万吨,同比增长32.77%,1-8月玻璃纤维及制品业的销售收入为255.58亿元,同比增长40.17%,利润总额为24.16亿元,同比增长51.69%。

  银联信分析:

  一、我国行业发展现状

  1、我国玻纤行业现状

  我国玻纤工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陆续建立了16个大中型企业和百余种有比较完整的玻纤生产体系的国家之一。成千上万种的玻纤制品,已在交通、通讯、化工、石油、航天、电器、建筑、体育、卫生及国防等众多的国民经济领域中获得应用,为国家取代了大量的棉、麻、毛、木材和金属。

  目前,我国玻纤工业有了很大的发展,相继从国外引进先进的成套技术设备。产品质量大大提高。我国的光纤通讯已进入了实用化纤阶段,我国生产的涂料玻纤纱窗已销往美国、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国的玻纤产量增加700倍,已达7万余吨。品种有50多种规格。

  2、我国玻纤行业承接产业转移

  中国是世界玻纤第二大生产国,产量仅次于美国。在打破技术封锁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池窑拉丝”工艺后,我国玻纤的规模、品种、质量等均有迅猛的发展,中国玻纤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逐年递增,产品主要出口美国、欧盟等工业化国家和中东、东南亚经济快速增长地区。

  国内玻纤行业持续高增长是全球玻纤产能向中国转移的结果。2001-2005年,在中国玻纤产量高速增长的同时,世界其他地区的玻纤产量增长很小,年均复合增长率只有5.10%。近年来中国玻纤出口的比重一直保持在60%左右。在能源和人工成本压力导致发达国家基本停止玻纤产能扩张的背景下,中国正在成为全球中低端玻纤市场的供应基地。

  二、行业面临发展机遇

  1、玻纤行业景气延续

  本世纪以来中国玻纤行业快速发展:2001-2006年产量从27.3万吨增加到116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3.55%;比产量增长更快的是利润,同期行业利润由2.18亿元增长到25.6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3.72%。

  今年以来玻纤行业发展依然保持良好势头:1-7月全国生产玻璃纤维纱90.6万吨,同比增长32.77%,1-5月玻璃纤维及制品业的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了42.25%和47.93%。

  可见,玻璃纤维行业沿续了行业的景气周期,提供了稳定的投资环境,随着内需的持续增长,玻纤行业还将保持此态势,行业发展前景较好。

  2、分享奥运盛宴

  2008年北京奥运会带来的巨大商机如同诱人的大

蛋糕,吸引了国内各相关行业展开激烈的角逐。据了解,北京奥运会在城市基础设施、场馆建设、环境保护、通讯等方面的投入将达到2800多亿元,玻纤材料在其中的建筑材料、交通工具、体育用品领域将具有巨大的施展空间。

  3、新能源给玻纤带来利好

  未来玻纤市场仍持续向好,风电领域将是玻纤未来的一个重要领域。目前国际玻纤市场以5%的速度逐年增长(较之之前2-3%的增长速度又快了不少),而中国玻纤产业则每年以20%以上速度增长,行业龙头增长速度更快。这种增长的背后是玻纤需求的旺盛。目前,玻纤的应用领域又扩展到风电市场,这可能是玻纤未来发展的一个亮点。能源危机促使各国寻求新能源,风能成为近年来关注的一个焦点,中国在风电领域也开始加大力度投资。据估算,到2020年,国内在风力发电领域将投资3500亿元,其中,20%(即700亿元)左右的领域需要使用玻纤(如风机叶片等方面)。当然,这些订单的落实需要国家政策对风电的支持和风险厂家的投入。但这700亿元只要落实30%,对中国玻纤等国内玻纤企业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三、银行信贷机会投资提示

  近年,我国玻纤行业正在享受承接国际产能转移下的高增长,行业的产量平均增长速度大大超过世界玻纤年产量平均增长速度。预计未来五年需求年增超过15%。随着玻纤应用领域的推广、下游行业的快速增长和世界玻纤行业的产业转移,我国玻纤需求正在进入加速增长期,预计未来五年国内市场需求增长率将超过15%。尤其是最近两年的效益较好,整体毛利率约30%左右,而且产品价格比较稳定。

  目前,行业居于高位运行,效益较好。虽然目前国内主要玻纤企业都忙于生产和扩建,但在受国内外两大市场需求的拉动下,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扩产计划并未出现供大于求的征兆,2010年前行业将维持高景气状态。

  我们认为,随着国内龙头企业资本实力的提升和技术水平的提高,玻纤行业的技术、资本和规模壁垒急剧抬高,国内玻纤行业正在进入加速整合期。由于大规模池窑技术含量高、投资大,将大量中小企业挡在了门外,导致优势向少数大企业倾斜,再加上原来的产能小,使得行业集中度迅速提高。

泰山玻璃纤维股份有限公司、巨石集团有限公司及重庆国际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已成为我国玻纤工业三家具有较大生产规模和较强综合实力、主业突出并具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和企业集团。我国玻纤行业前三强2005年的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52%左右。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