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资大中型自由锻液压机市场需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15:24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在国民经济生产和国防建设中,锻压行业是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它为各种机械产品和军工装备生产各种重要基础零件。近几年我国大型自由锻件销售形势看好,大有供不应求之势,因此,有些企业和个人都想投资新增,出现了盲目无序发展大中型自由锻液压机的现象。

  银联信分析:

  在国民经济生产和国防建设中,锻压行业是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它为各种机械产品和军工装备生产各种重要基础零件。但凡负载大的受力件和传递动力的运动件,在高温、高压下工作的重要零件,都是采用金属材料经压力加工成形的锻件。如轧钢、电站(水电、火电、核电)、石油、化工、造船、航空、航天、重型武器等,都要采用大型自由锻件和大型模锻件。而锻件的质量直接决定主机的性能、整机质量、使用寿命、安全性和可靠性。所以在工业发达国家,都把锻件生产放在非常重要的地位。从一个国家所拥有的锻压设备数量、品种、等级和锻件产量,就可衡量其工业水平和国防实力。

  现今我国年产锻件约370万吨,其中:自由锻件100万吨、模锻件270万吨,产量已居世界首位。虽然从锻件产量上讲,我国已进入世界生产大国。但从设备构成、等级、技术水平和所生产的锻压件品种、精度、工艺水平与国外相比尚有很大差距,尚需要改进提高,还算不上锻件生产强国。

  近几年来,我国大型自由锻件销售形势看好,大有供不应求之势,因此,有些企业和个人都想投资新增,然而,目前我国大型自由锻件行业存在的许多问题是投资者不可忽视的。

  一、重复建设较严重,低端产能有过剩的压力

  目前我国约有100多个企业拥有8-125MN自由锻液压机在140台以上。其中8MN自由锻液压机约30台,主要用作车轴和小于5 吨自由锻件生产,年生产能力约30-35万吨。10-20MN自由锻液压机约65台、年生产能力65-70万吨。25-45MN自由锻液压机约35台、60-125MN 9台,以上近40台大中型自由锻液压机的年生产能力约90-100万吨。

  在2007—2008年间,一重150MN、二重140MN、上重165MN、无锡锻压厂有限公司60MN、宁波通迪重型锻造有限公司70MNM自由锻液压机将络续投产,可新增大锻件生产能力20-25万吨。

  现在我国大型自由锻液压机数量已居世界首位。如果以后再新增10台万吨锻造液压机,这些万吨级自由锻液压机所需百吨以上热钢锭,只有少数企业在原有基础上扩建大电炉可提供热钢锭,大部分都做不到,不仅投资大,政府有关部门也不会同意建造大功率、大吨位电炉炼钢厂,再说电炉的多余钢水如何处理。

  二、市场需求增速在放缓

  目前,需要大锻件的主要用户是电力、轧钢(含有色金属)、石油、化工、造船、重型锻压设备等。以电站为例,前几年我国电力安装容量猛增,2004年新增5000万千瓦,2005年新增6000万千瓦,2006年8000-10000万千瓦。2006年以后怎么样,椐2006年3月14日“中国工业报”刊登的《发电设备未来在哪里》文章表示,据国家电网公司预测,我国将在2007年年底实现电力供需平衡。电力供需平衡后,我国每年的装机容量将会逐步回落,其中新增火电装机容量到2008年将下降到2200万千瓦左右,降幅达到50 %以上。2005年前三个季度发电设备产量平均增幅为25.78 %,比2004年的平均增幅96.35 %大幅回落,行业发展势头趋向平稳。也就是说,随着我国电力供需矛盾的紧张程度得到缓解,发电设备行业的周期性增长高峰期即将过去,发电设备行业的景气度将降低,电站大锻件需要量也随至下降。其次是轧钢设备,现在钢产量已达到3.5-4亿吨,居世界首位,大幅增长的空间已经不大。因此,面对日趋饱和的市场空间,新增大型自由锻液压机的产能将加大行业的竞争程度。

  三、低水平配套、自动化机械化生产水平低

  目前8-16MN自由锻液压机基本上已配用锻造操作机,20-45MN自由锻液压机尚未全部配用,60-125MN自由锻液压机仅有1台60MN和1台80MN自由锻液压机配用锻造操作机,其余几台大型自由锻液压机仍采用锻造吊车辅助操作。在140多台自由锻液压机中,8-40MN液压机总量约130台,其中40%用矿物油直接传动,液压机和锻造操作机可进行联动,其余压机仍用乳化液和水传动,

  四、高端产品仍然缺乏

  目前,我国一般性大锻件处于供大于求的状况,而对技术含量和质量要求很高的大型自由锻件,如百万千瓦汽轮机高中低压转子、特大支承辊、大型高温高压容器筒体等,生产能力低或不生产,尚需进口。在汽车锻件方面,现卡车用模锻件全部由我国自己生产,并且接受国外订货,但轿车模锻件由于车型的

知识产权不在我们手中,在设备构成和生产手段方面尚需较大投入,大部分仍需进口。对于进口的原因主要是国内的冶炼技术还存在一些问题,不能满足高质量锻件的要求,交货期长、价格高。

  因此,对于目前我国大型自由锻件销售形势良好的现状,投资者应该有一个清楚的认识,虽然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以及目前我国正在大力发展装备制造行业,对于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锻件的市场需求仍然会保持一定的增加,但我国锻件行业面临的市场环境以及行业本身存在的问题是投资者不得不考虑的事情。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