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扩张步伐放缓 缝制机械面临行业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15:21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10月26日在上海开幕的2007中国国际缝制设备展览会上,10万平方米的会场上挤满了采集信息和订购商品的人流。此届上海缝制设备展已成为国际四展中第一大缝制机械专业展,这一现象反映了缝制设备行业在我国的高速扩张和市场的巨大潜力。而我国缝制机械行业目前增长步伐已经减缓,面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

  银联信分析:

  中国缝制机械工业已有近80年的历史,经过建国50多年,尤其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具有相当规模和一定技术水平,品种丰富、门类齐全,既能基本满足国内需求,又有一定国际竞争能力的生产体系,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2000年-2005年,是我国缝纫机械行业有史以来发展速度和规模扩张最快的时期,行业产值年均增长26.2%,出口额年均增长20%,大众常规产品种类覆盖面已经接近世界缝制机械广泛使用产品的90%,国内企业数量已经占到全世界的86.33%,产量超过世界总量的70%。2005年,上市企业上工申贝由于成功收购净资产达2000万欧元的德国缝制机械巨头杜克普•阿德勒公司,而一跃成为与日本重机、兄弟公司并肩的世界缝制机械企业前三强。

  在生产快速发展的同时,中国缝制机械行业产品质量稳步提高、品种日益丰富、配套体系逐步完善、国际

竞争力不断增强。家用机品种不断丰富,质量已达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国际先进水平;工业机能够生产800多个品种,经常生产的达600多种,绝大部分产品质量稳定、性能可靠。

  进入“

十一五”以来,缝制机械行业虽然仍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但步伐已经减缓。2006年行业增长从“十五”期间的年均26%降至12.5%,今年预计增长15%。尽管随着服装业和其他行业的发展,市场总额可能还会增加,但是数年前以量的大幅扩张为特征的行业运行模式已经难以持续。

  目前,我国很多缝制机械生产企业一方面遭遇市场需求趋淡,产品销售不旺;另一方面,广阔的国际市场却难以开拓,产量占世界总量七成的中国缝制机械,每年只有三分之一的产品销往国外。此外,在国内各大知名大型服装企业,也很难见到国产缝制机械的影子。

  对于我国缝制机械行业出现目前的现状,其根本原因就是核心技术无法提升,产品依旧停留在中低端,机器品种“大众化”、同质化严重,缺乏核心竞争力。根据上工申贝旗下的杜克普爱华贸易公司副总经理陈明其介绍说,一套高端西服,除了面料外,最关键的就是缝纫机械的水平,而高档次高技术含量的大型缝纫机械,基本被杜克普爱华、重机、兄弟等寥寥几个巨头垄断,其产品在欧美市场供不应求,中国大型服装企业,为保证其成衣质量和品牌,也基本是向其订货。田民裕则表示,我国缝制机械企业目前的产品大都处在中低档,在产业链的价值分配比例上处境不利。其结果是形成生产销售得不到专利保护,低价轰击市场,不仅厂家、经销商难能享受丰厚的利润,同时造成劳力资源和物质资源的严重浪费。

  除此之外,我国缝制机械行业产业集中度低,缺乏大企业集团。目前,我国缝制机械行业已经拥有1560万台的生产能力,整机制造企业850多家,零部件生产企业1000多家,经销企业20000多家,由此也引发了无序的市场竞争。

  我国缝制机械行业要想改变目前的现状,获得进一步发展,一方面,要稳步提高质量,夯实发展基础。另一方面,必须走联合并购重组之路,培育骨干大企业,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随着经济的发展,缝制机械行业中的高端产品仍然面临着一个广阔的市场机会,因此,随着缝制机械行业的不断发展,这些在规模上,技术上、以及资金上具有优势的企业将在未来激烈的竞争中,以及行业整合中处于一个优势地位,而那些生产低端产品、技术含量低的企业将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一个劣势地位。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