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PE助推诺亚舟全球IPO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11:32 21世纪经济报道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张勇

  2007年10月19日,纽约证券交易所迎来了一个西方人熟悉的名字——诺亚舟(美国存托股票代码NED)。这只资本之船却来自于中国教育的“红海”,在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毕业的“掌舵人”许东率领下,他们开始了新的全球资本“蓝海”旅程。

  “3年之间,从被国际私募基金看好,到实现海外上市;从备战伦敦创业板,到登陆世界最大的交易所——纽交所,我们走得很顺。”诺亚舟教育控股董事长及CEO许东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坦言。

  言语轻松,但这段资本航程绝非如他所言的顺风顺水。

  这家诞生于1999年的高科技企业,在2002年深圳市公布的15家重点软件企业中,与华为、中兴、腾讯、大族激光等并列,如今,这个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登陆纽交所主板,也算在资本运作竞争中后来居上。

  上市之旅一波三折

  “那20分钟等待是我经历过的最激动也最煎熬的时刻。”诺亚舟教育控股创始人之一、执行董事唐本国面对本报记者回忆时,眼神依旧迸发出激情。

  这20分钟就是10月19日纽交所开盘后的头20分钟,等待的是诺亚舟上市的第一笔成交。

  18-20-22,虽然数字向上跳跃,但始终没有成交额。当22.9美元的第一笔成交价显示出来时,包括CEO许东在内的高管没想到,承销商国际知名投行德意志银行的交易员也起身表示祝贺。当天

股票开盘后一路走高,最高涨幅曾达69%,收盘价为19.85美元,较IPO发行价上涨41.7%。当日市值超过了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同行业公司新东方教育。

  但就在今年1月4日,正式上班的第一天,诺亚舟的全球资本旅程却是乌云密布。当日公司宣布彻底放弃伦敦AIM上市计划,当时承销商给出的原因是“全球路演情况不太好”。原本诺亚舟很有希望成为首家通过全球首发加入AIM的中国企业。

  “路演我们就是硬着头皮在做,因为之前就决定放弃了。”唐本国说。而放弃的原因除了公司处于高速发展期,销售额没有达到要求外;更重要的是公司对海外不同资本市场的了解也不够,“AIM其实没有充分懂得我们的商业模式,6000万美元计划额在我们看来卖得太便宜,而且这个市场的影响力和深度都不够,对于公司品牌树立、国际战略、未来继续融资帮助不大。”

  此外,选择的上市顾问英国益华证券中国有限公司(Evolution Securities China)在业内并不知名,专业程度略显不足。“正是这次挫折,使公司认识到保荐服务机构专业性的重要和把控资本市场的节奏”,公司执行副总裁陈曜说。2007年6月加盟的他,本身就是公司创业者们对资本运作专业化认识提高后聘请的海归,他在IBM和毕博咨询有过10多年从业经验,熟知美国资本市场游戏规则。

  祸福相倚。

  最终登陆纽交所,诺亚舟是有备而来,但路演的火爆也是公司没有预料到的。

  据了解,诺亚舟发行了98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首次公开发行(IPO)38倍超额认购,超越招股上限20%定价,1.4亿美元融资额。

  “筹备海外上市很久了,但路演第二天的有效订单就完全覆盖招股数量是我们没有想到的。一家国际知名的基金公司曾经和我说要包销全部股票,而最终进入的机构投资者有富达、威灵顿这样美国最大的共同基金,也包括欧洲最大的基金公司DWS。”董事长许东坦言。

  “一分钱一分货,我们这次聘请的都是国际一流机构,投资银行是德意志银行,托管银行是纽约银行,财经公关公司是奥美,

审计是德勤,律师事务所也是著名的瑞生事务所。”全程操盘此次上市过程的公司执行副总裁陈曜说。

  其实,摩根斯坦利也参与竞争过承销商,“它的经验和客户也许更广,但是档期排得太满;DB好在专注,在我们上市过程中给予我们很大的资源投入。这也是中国公司选择投行要注意的地方。”陈曜说。

  宣布放弃伦敦上市的300天后,他们终于等来了开头激动的20分钟。

  PE推手的力量

  上市之前,诺亚舟曾经历过两轮私募。2004年,霸菱亚洲投资1600万美元,并安排霸菱投资(亚洲)公司执行董事曾光宇入驻董事会,这也是霸菱迄今为止在华最大的一笔投资。2007年,雷曼兄弟投资诺亚舟750万美元。上市前霸菱亚洲持有公司16%股权,雷曼兄弟持有公司9%股权。

  而执行董事唐本国回忆起第一轮私募时,依旧不忘记那个闯入他办公室的陌生人。

  2003年公司度过初创期后,在行业内站稳了脚跟,每年有2个亿的营业收入,4000万左右利润,但要发展靠自身积累还是太慢。“我们就和国内外的风险投资开始接触。一天,一个推销员打扮的人推开我办公室的门,说可以帮我们引入国际战略基金。我根本就没敢相信,让财务部的一个文员和他签了一个意向协议,之后我也就忘了这个人。”唐本国回忆说。

  可正是这个“资金掮客”为他们引来了荷兰霸菱投资。两星期后,霸菱尽职调查人员来到公司,之后从2003年11月正式谈判到2004年4月1600万美元打到公司账上,这家民营企业迅速变身为注册地为开曼群岛的外资红筹股份公司。后来他们得知,这个中间人其实是从深圳市科技局得知他们的基本情况和引资需求。

  在2007年,公司决定实现上市,此时他们又引入国际投资者更认可的雷曼兄弟战略入股,“我们提出要他们派驻董事时,他们主动放弃。”唐本国说。

  董事长许东理解这些PE青睐的原因包括:首先是看好了公司这个长期稳定的优秀高管团队,其次是公司深厚的自主研发能力,最后就是公司收入和利润额年均50%的高速成长性。霸菱给出的答案则是,“我们当然不是瞄准现有市场,而是看好新一代学习机的方向以及其发明者的市场后劲,诺亚舟连续4年120%的高速平均增长率已经说明了其雄厚的创新能力和市场潜力。”

  而这些世界知名的投资机构入股,除了令诺亚舟在业界和资本市场更为人所知外,“最大变化在于公司治理结构的改变,由民营企业的创业者全部控股、决策集中随意,迅速过渡到股权结构平衡,决策制度化、科学化。”此外他们利用丰富的人脉和经验,为我们在机构投资者引荐,引入合作对象、收购目标、上下游整合的战略谈判上提供了很大帮助。此外,带来的资金也改善了公司财务状况。

  当然,霸菱也在协议中制定了严格的“对赌”条款,从经济利益上“逼迫”这只船不断开拓无限蓝海。

  根据2005年的协议,当年诺亚舟要完成8000万的净利润,每超过500万,霸菱给公司原股东1%股份;而每少500万,则反之。“我们年初计划是当年1.4亿的利润,霸菱一算自己是笔亏本买卖,索性就搁置不提了。”许东说。

  根据招股说明书,自2005年的三个财报年度,诺亚舟年净利润分别为3900万元、2664万元、6643万元。

  公司一位创业者回忆,在1999年他们成立才几个月时,一家行业领先企业总裁找到他们,出价100万收购公司全部

知识产权和固定资产,被他们断然否决。“当时只是为争一口气,根本想不到如今海外上市。”如今,那家企业曾透露出愿被收购的意愿,但他们评估后认为没有价值。

  “其实,如果没有引入战略投资者,不利用资本杠杆,我们未必走得如此快。”许东畅快地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