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诺亚舟高层:选择中介机构要格外留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11:29  21世纪经济报道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张勇

  在圣经<旧约>全书的传说中,诺亚方舟因为拯救了全人类,成为同舟共济和最终取得胜利的伟大象征,千古传诵。 

  这也许是海外投资者认知诺亚舟教育控股的最简单方式,但并不是诺亚舟公司价值所在。 

  11月5日,纽约上市归来的诺亚舟教育控股董事长及CEO许东和执行董事唐本国回到深圳,联合接受了本报专访。

  外资非常看好中国教育

  <21世纪>:你们不同于其他学习机公司和传统教育公司的创新商业模式在哪里?

  许东:我们公司的定位是中国辅助教育内容和服务提供商,直接面向中国2.9亿学龄人群,也就是5-19岁年龄阶段人群。 

  我们商业模式的创新就在于硬件平台和软件内容的自主研发和结合。自1999年创业伊始,公司就具有浓厚的技术背景,拥有的一些自主知识产权技术使得公司成本比市场水平大大降低,此后我们又有效整合并自主研发了大量适应中国应试教育环境的内容软件,许多全国特级教师、重点学校和国内主流教育出版社、“空中英语教室”等权威出版机构都给我们独家或全面授权。 

  这种通过技术手段整合教育资源,通过移动(学习机)和现场(培训学校)两个平台驱动,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效率。

  <21世纪>:海外投资者能够理解这种模式么?

  许东:他们完全能接受。本来我们以为中国的应试教育环境是需要重点解释的,但不光是在香港和新加坡这样深谙东亚文化的城市,就连伦敦和纽约的投资经理一听到我们讲的“故事”,也非常认同。 

  我觉得中国教育市场的无限憧憬和我们自主研发的内容领先是他们迅速接受的关键。

  <21世纪>:这是否也是如霸菱、雷曼兄弟等私募股权基金看好你们的原因?又带来哪些变化?

  许东:的确是这样。譬如荷兰霸菱(亚洲)在2004年就投入1600万美元入股诺亚舟,正是基于对中国教育市场和公司研发能力的信心。

  价值认同不仅是经济回报

  <21世纪>:此前在伦敦AIM上市失败原因何在?之后进行了哪些调整?

  唐本国:伦敦AIM是我们主动放弃了。当时我们还处于高速发展期,销售额没有达到要求;更重要的是那个时候对海外不同资本市场的了解也不够,AIM其实也没有充分懂得我们的模式;此外,选择的投资银行、服务机构也比较小,不够专业。所以我们的路演完全是硬着头皮在做,那时已经在备选更好的上市地了。

  之后我们在选中间机构时格外留心,公司自身发展还是按照原有轨道前进。

  <21世纪>:这次纽约上市有哪些故事?令高管层印象最为深刻是什么?

  许东:我们筹备海外上市很久了,但路演第二天的有效订单就完全覆盖招股数量是我们没有想到的。一家国际知名的基金公司曾经和我说要包销全部股票,而最终进入的机构投资者有富达、威灵顿这样美国最大的共同基金,也包括欧洲最大的基金公司DWS。所以我在上市当天纽交所现场看到第一笔成交单子跃出时,非常激动。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海外机构投资者的成熟投资理念,他们追求的是长期回报,并能够认识到新兴市场的企业高成长性。而除了这些经济回报的考量,他们还非常注重社会价值观的认同,比如投资教育行业就被这些机构追捧。 

  此外就是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严格监管体系,公司在这种体系下会更自律,大力提升内部控制水平。

  下一步重点:并购

  <21世纪>:上市之后你们的发展战略和速度将会怎样?

  许东:虽然我们在海外上市成功,但是我们的战略仍旧会集中于中国市场。实际上目前我们的产品只覆盖了3%的目标客户,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和一线城市,随着成本降低和技术提升,我们未来增长空间依旧很广阔。

  但在可能的情况下,我们也会适当考虑国际化战略。比如这次在纽约的路演,就有印度籍的基金经理表示,我们的产品和模式也适用于印度,并主动牵线印度最大的出版集团,下个月就会去那里考察市场,洽谈合作的可能性。 

  我不能对发展速度做任何保证或预测,这不符合上市公司监管的(笑)。但是我们有信心保持未来5年利润增长率高于收入增长率,并实现围绕教育的收入来源多元化。 

  <21世纪>:近期会有哪些在产业和资本层面的具体行动呢?

  许东:在募集资金之后,20%用于教育资源的拓展,20%用于渠道和品牌建设,30%投入相关并购,其余的则补充流动资金和公司日常运作。 

  其中并购会是下一步的重点,具体对象现在还不能说,但是像教育内容资源提供商,渠道网络,以及教育培训机构都是目标。

  谜底应该很快就会一连串地揭晓。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