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打破所有制 五部委促煤企跨区域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7: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力争“十一五”末培育出6到8家亿吨级大型煤企

  ⊙本报记者 阮晓琴

  国家发改委、国家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国资委以及国家安全生产总局等五部门最近联合下发的《关于促进煤炭企业组织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提出,“以大型煤炭企业为基础,推进煤电、煤化、煤路等多元化发展。”到“十一五”末,形成6~8个亿吨级和8~10个5000万吨级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煤炭产量占全国的50%以上。

  中信证券煤炭分析师认为,这是我国首份专为培育大煤企而出台的文件,《意见》将推动煤炭业掀起整合浪潮。

  打破区域和所有制限制

  《意见》提出,要以市场运作为基础,强化政府引导和政策支持,打破区域、行业、所有制限制,培育和发展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公司。

  业内人士认为,打破区域界限是指鼓励煤企跨区域兼并;打破行业限制是指鼓励发展煤、电、化、路、港为一体的跨行业企业集团;打破所有制限制是指发展各类资本参与的混合所有制企业集团。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濮洪九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曾说,“煤炭分布是自然形成的,不以行政区划为界,现有的煤炭资源重组都是以省来组建,若是能跨地区整合资源将会更好。”

  鼓励联合组建大煤企

  《意见》提出,培育大型煤企要与建设大型煤炭基地相结合。据规划,“逐步推进一个矿区由一个主体开发,引导和促进各类企业联合组建大型煤炭集团公司。”

  我国现有13个大型煤炭基地,包括晋陕蒙区域的神东、陕北、晋北、晋中、晋东、蒙东六大基地;甘肃华亭基地;宁夏宁东基地;河南、鲁西、冀中、两淮和云贵基地。

  《意见》提出,国家支持以大型煤炭企业为主体建设大型煤炭基地。“对影响大型煤矿采取整体收购或联合经营等方式进行整合的小煤矿,由大型煤矿采取整体收购或联合经营等方式进行整合改革。”

  中国神华股份公司董秘黄清认为,对神华这类大企业来说,整合小煤矿,将给企业带来更多的资源整合的机会。

  亿吨级煤企要造6家以上

  《意见》称,以大型煤炭企业为基础,推进煤电、煤化、煤路等多元化发展,到“十一五”末,形成6~8个亿吨级和8~10个5000万吨级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煤炭产量占全国的50%以上。

  2005年6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到加快大型煤炭基地建设,培育大型煤炭企业集团,煤炭行业由此掀起一起兼并、重组的热潮。如拥有神府东胜煤田的神华集团,去年频频出手,兼并了宁夏的宁煤集团,又把内蒙的许多地方煤矿购并。

  陕西、江西、宁夏、重庆、黑龙江、四川都组建了区内煤炭大集团。

  按2005年的数据,我国煤企前100强产量占总产量约一半,其中,前10名约占25%。

  濮洪九认为,煤炭企业平均产量都不大,煤炭资源需进一步整合利用。2005年煤炭产能约22亿吨,全国约有8万家煤企,分布在全国大部分省区,平均产能不到3万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