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油价对中国影响:连锁反应已显露外汇支出将大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3:4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王恒利

  中国经济能够承受100美元的油价之重?目前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40%,明年预计可能达到50%。本轮油价上涨对中国经济影响甚大,最直接的表现就是近一个阶段各地相继上演的“油荒”,国家发改委自本月1日起只得再次上调了成品油的基准价。

  尽管发改委表示,上调油价对CPI的直接影响只有0.05%,但多位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对油价上涨所引起的连锁反应不加制止,对CPI的影响绝对不像发改委所预料的那么乐观。

  实际上,油价所引起的连锁反应已经悄然显现,交通物流行业所受的影响最大,上海、厦门都在酝酿提高

出租车的起步价。能源专家韩晓平认为,国际油价导致国内油价上涨,将会推高CPI,进而导致人们的生活成本增加;此外,宏源证券分析师刘佑成也认为,11月份的CPI预计会有所抬头。

  在发改委提高成品油的基准价后,中石油炼油板块的盈亏平衡点是每桶66美元,中石化的盈亏平衡点则是69美元,在国际油价向100美元发起最后的冲击时,提价给两家石油所带来的利好效应已经不复存在,今年中石油、中石化的炼油板块亏损超过去年已经成为定居。

  油价上涨还将导致中国外汇支出的大幅增加。去年我国进口原油1.2亿吨,因高油价导致国家额外多耗费80亿美元的外汇,而今年尽管进口原油的增幅有所放缓,但多付出的外汇可能达到100亿美元。

  一些石化行业的下游企业也抱怨不迭,昨天,上海华谊集团有关人士向早报记者介绍,他们的一家生产PVC的工厂现在濒临破产,“上世纪80年代,当时国际油价是10多美元,这家利润大户一年的利润有七八个亿,但现在已经没办法生存了。”

  不过专家认为,尽管高油价对急速发展的

中国经济不利,但由于中国经济体庞大,对这一油价还在可承受范围之内。此外,油价上涨是世界范围内的事,“中国制造”的
竞争力
并不会由此而削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