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加强国际业务 百事全球业务部门两拆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3:15 第一财经日报

  惠正一

    接管百事可乐仅一年零一个月的卢英德(Indra Nooyi)于本周宣布一项重大决定,将百事可乐原有两个部门分为三个部门:百事美洲食品公司(PAF)、百事美洲饮料公司(PAB)和百事国际集团(PI)。这是这位女CEO上任后对百事可乐全球组织结构进行的第一次重大战略调整。而伴随这次架构调整的是百事全球高层的人事大变动。

  卢英德对本次调整的解释是,“由于百事公司近年来的有力增长,我们正在达到一种空前的规模,此时将两个运营部门改为三个可以更好地对业务进行管理。”她补充说,“新创建的部门跨越北美和国际市场,既有发达市场,又有发展中市场,不仅使我们能够更好地共享我们北美与国际业务的好经验,同时也为我们的高级主管人员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发展机会。”

  百事公司此前由百事北美公司和百事国际集团组成。根据百事提供的材料,百事美洲食品公司将包括菲多利北美、桂格食品以及全部拉丁美洲食品和休闲食品业务(包括

墨西哥的Sabritas和Gamesa业务)。现任百事北美公司首席执行官的约翰·康普顿(John Compton)将担任PAF CEO。

  百事美洲饮料公司则负责包括百事可乐北美、佳得乐、纯果乐和全部拉丁美洲的饮料业务。现任百事国际集团商业执行副总裁的Massimo d’Amore将担任CEO。

  百事国际集团则包括百事公司在英国、欧洲、亚洲、中东和非洲的全部业务。百事公司副董事长兼百事国际集团首席执行官白怀民(Mike White)将继续领导这个部门。他还将负责公司全球的两个战略职能部门:采购和信息技术,包括公司的业务改革计划。此外,他还将在百事公司的领导能力开发计划方面密切配合董事长兼CEO卢英德的工作。

  管理层的这些变更立即生效。百事公司预计到2008财年开始时完成所有职责的过渡和隶属关系的改变。

  本次战略调整,百事首次将美洲市场的饮料和食品业务分开,并将此前属于百事国际的部分业务分别注入这两个新部门。有海外分析师指出,鉴于饮料业务和食品业务的不同,百事的业务调整是明智之举。

  而就百事此番战略调整对中国业务的影响,截至记者发稿时,百事(中国)依旧没有给出明确答复。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