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四川19家连锁药店串通价格垄断被处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3:14 第一财经日报

  汪言安

  6日,四川省物价局召开专门会议,通报对成都市医药商业协会会同当地19家主流连锁药店串通定价违法行为的调查过程以及处理决定,责令相关组织和当事企业立即停止价格违法行为,并向成都市消费者公开道歉。

  主流药店串通价格垄断

  据四川省物价局有关人士透露,该局曾在今年的9月份接到举报,称成都市医药商会会同当地19家主流连锁药店“串通起来自行对相关药品进行定价”,且参与者之间还有一个专门的规定,对不遵循有关定价品种销售的参与者还要进行违规处罚。而这19家药品连锁机构占据了成都市药品零售市场90%的份额。

  上述人士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在接到举报后,该局即开始对成都市医药商会及所属会员单位串通定价的行为进行调查。

  据介绍,在成都市医药商会及所属19个会员单位的策划下,于2007年8月17日召开理事会,研究并通过了《确定第一批名优药品统一市场零售价的决议》和《成都市医药商会推荐品种违规销售处罚规定》;2007年9月1日起,成都市医药商会推荐的3种药品统一市场零售价开始在其会员单位及直营店执行。

  四川省物价局经过调查后最终认定,成都市医药商会违反了《价格法》中关于“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其行为是“典型的串通定价违法行为”。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会长王锦霞也认为,“以一个行业协会的名义来对药品价格自行定价的做法是不妥的,因为行业协会更多的应该是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和维护行业的利益。”

  意见不同者被排挤

  另据当地知情人士称,成都市药品零售行业“类似春秋战国,群雄割据,一直有些乱”,前段时间,就有一家当地影响力较大的零售企业搞了一个联盟,在药店做

液晶电视墙,然后要求药企投广告,最后被投诉。

  这位知情人士还告诉记者,后来又在成都市医药商会的名义下搞统一药品零售价,要求参与企业不准随意降价,并为此曾3次召集会议,并通过了对不愿执行统一价格的福利大药房的谴责意见。

  四川福利大药房总经理徐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我还是商会的常务理事,但他们开会做这些价格决定都没有让我参会,也不知道这个事情会对我们今后的药品

零售业绩有多大影响。”

  昨日,记者就此事求证成都医药商会会长、同时也是当地九鼎药房连锁公司董事长的韩祥文,其以“马上要登机”为由,随后挂断电话。

  而作为国内知名的海王星辰药房连锁机构的四川分公司也在此次价格垄断事件之中,海王星辰总部负责新闻联络的路主管表示,“还不知道这事,有待进一步调查后才能发表意见”。

  “价格联盟”之争

  也是参与者之一的德仁堂医药连锁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认为,这是外界对他们做法的一种误解,“我们的定价其实也是在国家规定的最高零售价格以下,本意应该是想在区域内形成价格联盟,不要打价格战。”

  对此,行业研究人士认为,“在药品利润空间日渐缩减的今天,药品零售企业可以联合起来搞一个价格联盟,但价格联盟主要是为了与厂家谈判,获得一个较低的价格或返利,而这种统一定价显然不是。”

  这位人士还表示,在他们的相关决议里还提到了“名优药品”和“推荐品种”,而这些品种显然不是通常意义上所说的“品牌药”,因为品牌药不赚钱是大家都知道的秘密,实际上这些品种就是他们自己认定的高毛利品种,他们这么做的目的就是为了保护“高毛利品种”,这其实也是品种的垄断。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