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钢铁行业部门就欧盟提出反倾销发表声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15:25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张向东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11月6日同时发表声明表示,欧洲钢铁联盟对中国钢铁产品向欧委会提起反倾销立案申请的做法毫无道理,并表示如果欧委会不顾实际情况立案调查,中国钢铁协会将组织相关企业积极应诉,以法律手段维护企业和行业的合法权益。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在声明中提醒说,欧盟如对中国钢铁产品采取反倾销措施,将损害多方利益。因此希望欧洲钢铁联盟慎重考虑所做出的决定,同时也希望欧盟委员会能从维护欧洲总体利益的角度慎重对待欧洲钢铁联盟的申请。

  中国五矿

化工进出口商会认为,欧钢联关于中国钢铁行业得到政府补贴和倾销行为的指控毫无依据,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

  10月29日,欧洲钢铁联盟向欧委会提起两起针对中国钢铁产品的反倾销申请,欧洲钢铁工业联盟(Eurofer)向欧盟委员会提交了两项反倾销申请,分别针对来自中国的冷轧不锈钢板和热浸金属镀层钢材。此外有消息称,欧洲钢铁联盟还将近期对中国产盘条和中厚板提起反倾销调查申请。

  欧钢联在申请中指控中国钢铁企业受到了政府补贴,获得了不公平的市场竞争条件,所以能以低价销售产品,由此而造成的倾销行为对欧盟钢铁市场造成了损害和威胁。

  中国钢铁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说,中国的钢材产品向欧洲出口是由欧盟内部市场的供需状态决定的,并未给欧盟

钢铁业造成损害,同时也维护了欧盟下游用户的利益。

  上周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召开的一次行业信息发布会上,戚向东对本报表示,欧洲钢铁联盟的这种做法不利于中欧双方之间的钢铁贸易与合作。戚向东说,实际上,中国钢铁企业已经在政府和协会的指导下,有意识的避免了部分钢材对欧洲地区大量出口。戚向东是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

  自去年开始,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紧凑措施减少出口和淘汰落后钢铁产能。到目前为止,已有200多个税号的钢铁产品取消或降低了

出口退税,100多个税号的钢铁产品被加征或提高出口关税。最新数据显示,中国钢铁出口的增幅已经开始回落。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认为,从中国出口到欧盟的钢铁产品结构看,中国出口的多为欧盟生产量较少的普通或低端钢铁产品,欧盟的用户是因为欧盟自己的生产不能满足需要才进口的,中国产品的进口是对欧盟市场的有益补充,是符合欧盟下游用户的利益。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发表的声明称,欧钢联在与中国钢铁行业保持对话的同时,又向欧委会起诉中国钢铁行业,这种做法不合时宜。中国钢铁企业表示非常不满和坚决反对,并强烈要求欧盟委员会从中欧贸易健康发展的长远利益考虑,不予立案。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同时希望中国政府有关主管部门尽快与欧盟委员会交涉,妥善处理这一贸易争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