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西南首单 四川试水中小企业集合债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09:0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昨日从有关渠道获得一份《四川省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发行方案》。该方案显示,继北京、深圳等之后,四川将在全国第四家试点推出集合债券(打包的企业债),暂定名为“四川省中小企业集合债券”,首单计划选择10家企业进入,联合发行5亿元债券。

  打包发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单个中小企业发行企业债可能性很小,如果将一批中小企业捆绑起来,则发债的可能性将大增,这就是所谓的集合债券。上述方案透露,川企集合债券运作由四川省中小企业局和另一部门牵头。

  昨日上午,记者找到方案起草人之一、四川省中小企业局融资担保处处长王永其。王永其说:“融资难是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最大问题,如果企业太小,根本达不到发债券的标准,几个企业捆绑起来,也许就可以了。”

  据悉,发行企业债券一直是大型企业融资的“专宠”,中小企业发债券“敢想,但做不到”。王永其对融资市场了如指掌,“在今年首批两单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发行前后,我们就一直在做相关工作。”

  公开消息显示,在

国家发改委下达的2007年第一批企业债券发行计划中,有两笔针对中小企业的集合债券,其一是深圳市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共有20家企业,发行规模为10.3亿元;其二是中关村高新技术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共有7家企业,发行规模为3.7亿元。另外,此前作为试点,2003年国家曾推出高新企业集合债券。

  “发行中小企业集合债券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重大创新”,王永其透露,从政策面和目前四川省实际情况考虑,在四川发行中小企业集合债券条件已基本具备,川企集合债券明年初有望首发。据悉,川企集合债券将有望成为西南首单,全国第四单。

  利率低于同期限银行贷款

  “企业债券发行利率低于同期限

商业银行贷款利率,大大节约了企业财务成本”,获知上述消息的某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希望能有机会参与发行集合债券。

  按照方案透露的计划,川企集合债券将暂选10家企业参与,发行额度暂定为5亿元。

  “进入的企业必须达到一定条件”,王永其坦言,拟发行企业债券的股份有限公司净资产不低于3000万,有限责任公司的净资产不低于6000万,“累计债券余额不超过公司净资产的40%,最近3年平均可分配利润足以支付公司债券一年的利息。”

  据悉,上述门槛与目前被广泛关注的公司债门槛如出一辙。和公司债相比,集合债券的操作更为复杂,同时企业的参与面也更广。

  方案显示,川企集合债券的筛选范围为“在已评选为四川省成长型中小企业,四川省内较大规模企业,担保公司、银行重点推荐的优质企业中挑选”。截至记者发稿时,四川正在确定今年的成长型中小企业。

  用担保规避风险

  熟悉债券市场的人士评价,“集合债券结构复杂,风险大。”针对川企集合债券运作,方案设计人透露,“考虑到风险,将用担保规避风险”。

  “将多家中小企业各自作为债券发行主体,确定债券发行额度,是发行债券的第一偿债人,并提供相应的担保措施(保证、抵押、质押)作为第二偿债来源”,根据方案设计,“中小企业集合债券需要由券商统一发行,筹集资金集中到统一账户,再按各发行企业的债券额度扣除发行费用后拨付至各企业账户;债券到期前,由各家企业将资金集中到统一账户,统一对债权人还本付息。”

  王永其表示,川企集合债券由省内几家专业担保公司提供统一担保,作为集合债券的保证人,如成都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四川省川科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另由机构提供反担保。

  目前王永其和多位工作人员正为川企集合债券的亮相做准备,“需要选出符合发债条件的企业,聘请一家或多家具有承销资质的

证券机构对企业进行辅导、咨询。”

  本报记者 张小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