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OHO收购华远两个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04:50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闫 妮

  11月5日,SOHO中国发布公告称,SOHO中国在香港联交所网站发布了停牌原因公告,公告称SOHO中国将收购华远集团的光华路SOHO2及SOHO北京公馆两项目。其中,收购“光华路SOHO2”100%的权益代价为10.3亿元人民币,收购“SOHO北京公馆”100%的权益代价为14.13亿元人民币。

  11月6日,SOHO中国发布公告会,华远集团任志强和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共同阐释了二者三年来的首次合作。

  任志强说,“这次我们合作有两个项目,一个项目是烂尾楼,光华路这个,我们花了三四个月把这个项目迅雷不及掩耳买了。后来对这个项目采取合作方式,先转了51%的股权给了潘石屹,然后慢慢合作;再就是北京公馆。9月30日的时候,因为公司没有上市,没钱,本来三月份打算卖给境外银行基金,潘石屹出价高所以给他。”

  潘石屹说,用了不到两个小时,四十分钟就谈好了。

  11月6日,公开资料显示,光华路SOHO2 位于CBD商业密集度最高区域,在光华路SOHO的对面,是12年的CBD里面的烂尾楼,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计划规划为高档

写字楼及商业,计划在2008年底开始预售,预计2010年项目完工;SOHO北京公馆位于北京的燕莎商圈,北京最黄金的位置。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全部为高档公寓,目前项目主体结构及外立面已经完成,SOHO中国将在
户型
单位和内部装饰上按照其一贯的国际化风格进行修改,完成后的SOHO北京公馆将有约220户豪华住宅,项目预计在2007年底开始预售,2008年三季度可完工入住。

  关于这两个项目的发展规划,任志强说,北京公馆,我们本来是做大户型,国际银行基金来了后改成酒店式公寓,潘石屹说还要改,也许是为了高价格吧。

  怎样定义二者的合作呢?任志强说,对潘石屹来讲,增加项目,就意味者增加潜在利润,对我们来说,买了项目就是增加了利润。

  在2003年到2006年,SOHO中国在CBD项目的销售收入占整个CBD物业销售的39%,开发面积占整个CBD物业销售收入的39%,开发面积占整个CBD开发物业的20%。SOHO中国在2005年及2006年预售收入为北京之冠。

  针对这次收购,潘石屹认为:“这是SOHO中国在香港上市后的第一笔交易,这次收购的项目,在品质与地段上都属于我们常说的‘制高点’,符合我们的一贯战略目标,SOHO在北京中心的黄金地段开发、销售项目有着丰富经验和广泛的客户资源。做这两个项目我们很有信息。

  面对政策、合作,潘石屹说,“这两年政府下发了很多关于

房地产的政策,但是看两边都看不懂,有意思的是国务院的18号令,我从东边打车到西边,任总还没有给我解释完,都是打电话给任总。”

  “和所有的人合作,这个年代不合作寸步难行。烂尾项目、在建工程、毛坯房、土地都合作,没有任何条条框框的限制。”

  任志强说,“房地产目前的集中度很低,现在不超过10家企业能占1%的份额。而中石化一家企业的利润超过房地产全行业的利润。虽然万科超过了香港所有的企业,今年估计430-460个亿销售额,今年估计世界第二,明年世界第一,但是在中国的房地产业机构里面它还是非常低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