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中铁顺利过会 亚洲最大建筑集团上市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15:14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刘伟勋 北京报道 11月5日,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中铁)A股首发事宜毫无悬念地通过证监会发审委2007年第161次会议的审议,迈出了公司“先A后H”上市的第一步。借助中国中铁的顺利接轨资本市场,其母公司、亚洲最大的多功能综合性建设集团——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下称中铁工)整体上市的“宏图”即将成为现实。

  中国中铁是中铁工于今年9月独家发起设立的整体上市平台,集中了中铁工的绝大部分核心业务和优质资产,包括已经上市的中铁二局(600528.SH)母公司中铁二局集团100%的股权。中国中铁此次拟发行不超过46.75亿股A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6.75%,募资约120亿元,主要用于购置设备、新建生产线、房地产开发、铁路投资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按照正常程序,中国中铁有望于11月底或12月初正式登陆上海证交所。在筹备发行A股的同时,该公司还在积极寻求在港发行H股,计划发行不超过38.25亿股H股,从而首开国内企业“先A后H”上市的先河。

  中国中铁总资产1529亿元,主营基建建设、勘察设计与咨询、工程设计和零部件制造、

房地产开发等业务,在中国铁路建设市场占有主导地位,20世纪50年代以来该公司承建的铁路,占到全国铁路总营运里程的2/3以上。

  据悉,母公司中铁工已将推进中国中铁上市列为当前“头号工程”,该公司较早前成立了“宏图办”,专司中国中铁上市事宜。中铁工是隶属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大型央企,总资产约1408亿元,2006年主营业务收入1636亿元人民币,位居《财富》杂志2007年度

全球500强企业排名第342位。

  本网获悉,国内排名仅次于中铁工的另外两家建筑业央企——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和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也在积极筹备整体上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