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房地产仍将持续旺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14:58 时代信报

  非公经济论坛举行主题沙龙 国家发改委房地产研究中心发布报告

  2020年中国房地产仍将持续旺盛

  信报上午11∶30讯 (记者 汤静 实习生 滕庠) 今天上午,非公经济论坛的房产、IT、物流、环保、餐饮、旅游六大主题沙龙在君豪大饭店举办。在房产沙龙上,国家发改委房地产研究中心发布了关于住房价格问题的研究报告。报告认为:到2020年,中国房地产仍然处于需求旺盛期。

  房产供应持续下降

  “开发商不是黑心商人,房子涨价并非是地产商的作为。”

  昨日,

房地产行业沙龙一开始,参会的开发商们都已经坐不住了,纷纷发言为自己正名。

  

房价持续上涨的根源是什么?开发商真的清白么?

  来自

国家发改委房地产研究中心的代表在沙龙上发布了该中心关于住房价格问题的研究报告:“开发商并非房价持续上涨的决定因素。开发商的‘贪婪’并不能够形成房价上涨的持续推动力。”数据显示,北京、深圳等房价上涨过快的大城市,房产供应量已经持续3年下降,而房产需求却逐年上升。”

  该人士说,通过几年来研究中心对全国各大中型的房产价格研究发现,房价上涨过快是因为供给减少需求持续增长。那么到底什么原因造成了房产供应量的持续下降呢?该人士认为,源头是土地供应的闸门没把握好。从2003年开始,土地供应开始实行招、拍、挂。而一块土地要从生地变成熟地后才能开发,这就有1~2年的开发周期,所以土地供应量在短期内会下降。

  不过该人士认为:从长远来看,这样的改革仍然是有积极意义的。

  住宅需求将连续旺盛

  “供给增长迅速的情况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该人士说,这是由我国人口的年龄结构和城市化进程决定的。从年龄结构上来说,生育高峰必然导致20多年后的结婚购房高峰。而我国在未来十多年内,仍然会保持高速的城市化进程,全国每年约有2000万农村人口进城,这部分人同样也有住房需求。

  该人士称:通过数据分析不难发现,到2020年,我国的住宅需求量仍然将处于需求旺盛期。

  如何在需求旺盛的情况下避免房产价格过快上涨?对此,参会代表纷纷建议,应该适当增加房产行业的投资,保证供应量充足;适当加大土地供应量,使房产供应与需求之前达到合理比例。

  4季度房价涨幅可能趋缓

  “天津3年来的房产价格涨幅超过了过去10年。”来自天津的一位房地产开发商也在沙龙上坦言,房产价格确实增长过快。

  据了解,从2002年开始,全国房价持续5年上涨。今年5月份以来上涨速度更是惊人,到9月份,房价上涨的幅度已高达10%。

  来自国家发改委地产研究中心的代表分析,今年房价快速增长与宏观经济联系紧密。如流动性过剩、涨价预期导致投资购房增加等,而随着国家的一系列调控措施效果逐步显现,4季度房价涨幅可能趋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