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自主品牌卡车危机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11:03 中国产经新闻

  安全与环保标准不断提高

  自主品牌卡车危机到来?

  本报记者 李汉桥报道

  与乘用车市场大都被外资品牌瓜分截然不同,在中国商用车市场上,卡车自主品牌一直占有着强势地位。但是,随着市场的不断变化,包括沃尔沃在内的一批跨国卡车巨头们正逐渐适应了中国的环境,中国自主品牌的卡车正面临着危机。

  “此前大家一致认为,在中国轿车市场上风光无限的洋巨头将会在卡车领域遭遇滑铁卢,实力渐增中国自主卡车肯定会把进口卡车挡在国门之外,但现实情况则不容乐观”,10月28日,某业内资深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当前的自主品牌卡车市场表示担忧。他认为,中国的卡车企业如果不能在安全和环保等未来技术上达到国外对手相等的实力,那就意味着一旦新的强制性标准出台,本土卡车企业就会把多年培育的国内市场拱手相让。

  历史沉迹

  从1956年我国第一批卡车下线至今,中国卡车工业已经有了50多年的发展历史。出于经济建设的需要,当时国家对商用车行业的扶植也远大于乘用车,这就造就了解放、东风、中国重汽等一批颇具实力的卡车企业。凭借物美价廉的产品、强大的售后服务网络,国产卡车迅速占领了市场。而由于整个行业对中高端卡车需求少,再加上追求“投资少、见效快”是我国卡车用户购车的一大特点,所以沃尔沃、奔驰、斯堪尼亚这一类高价优质的重卡很难在中国取得较大的市场份额。即使这些卡车使用寿命再长,维修费用再低,也很难说服中国用户花3-4倍于国产卡车的钱去买一辆进口卡车。

  另外在政策上,国内外行业的差异,也是导致国产卡车更吸引中国消费者的原因。比如,欧洲对于卡车的安全、油耗和排放的要求大大高于国内的政策标准,发动机和排放系统方面的配置也要大大高于国内同类型的车型,从而造成在性价比上的劣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2006年统计的数据也显示,在商用车领域,中国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超过90%,其中载货车销量中自主品牌占94.2%。加上当时外资卡车企业在中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水土不服,以至于市场上直接有一种观点认为,外资品牌绝对无法与自主品牌抗衡。

  技术命脉

  但是,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国家在安全和环保等方面的新强制性标准一旦出台,自主品牌产品能否达到规定的标准将直接关系到卡车企业的生死存亡。

  首先,在“十一五”期间,国家将拟制定颁布“商用车辆驾驶室内乘员保护”和“商用车前下部防护装置”这两项直接关系到商用车驾驶室安全的标准。同时,在国家倡导节能减排的大环境下,通过税收等经济手段优先扶持发展节能环保类车型也是趋势所在。

  但是,目前我国的卡车企业在燃油的经济性、排放技术和驾驶室的安全性等几项关键指标却离未来的国家标准尚远。目前能达到国Ⅳ排放标准的重卡,或者以液化天然气为燃料的重卡,大部分国内企业还难于生产。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当众多国内卡车厂家还为自己能达到欧Ⅲ标准而庆幸时,沃尔沃已经推出了二氧化碳零排放的环保卡车,并把自己的工厂改造为世界上第一家真正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的工厂。

  在安全性方面,沃尔沃、斯堪尼亚为代表的瑞典卡车驾驶室普遍采用安全性能极高的龙骨式结构,并进行被世界同行公认为最严格的瑞典驾驶室强度安全测试,投入资金多达上亿元。而国内大多数卡车企业除了在技术、资金投入上无法和沃尔沃、斯堪尼亚相比之外,在安全意识上也相对滞后。为了降低成本,国内很多

新车型只做5-6次安全测试就开始生产,整车的安全配置也是能省就省,大大增加了运输危险。

  “特别是在高档、大吨位卡车方面,国产的生产还基本属于起步阶段,约97%的卡车产品还处在中低端水平,在质量、技术水平和研发投入上与国外同行还有很大差距。”这位人士举例,“比如在发动机、变速器、后桥这些核心部件上,瑞典沃尔沃卡车已经配备有16升发动机、I-Shift最新换档系统和轮边减速的后桥,而这些是国内卡车企业所望尘莫及的。”

  领先的销量,并没意味着我们的卡车企业具有领先于国外同行的实力,看来,中国的卡车企业还任重道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