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西部航空布阵乍现新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10:51 中国产经新闻

  “枢纽+支线网络”

  西部航空布阵乍现新格局

  本报记者 郑芋报道

  2006年7月,备受瞩目的西部机场集团正式挂牌。如今,成立一年的西部机场集团发生了质的飞跃,从整体亏损转变成了整体盈利。纵观我国西北地区天空布阵,“枢纽+支线网络”的区域航空发展格局清晰可见。一主(咸阳机场)两翼(银川、西宁机场)八个支点(八个支线机场)的战略布局,标志着西北地区机场的发展进入了崭新的阶段。

  “枢纽+支线网络”格局

  曾有业内人士评价,机场的服务性和公益性等特征,决定了它不可能有惊人的经济效益。然而,西部机场集团发展速度之快,不禁使人对他刮目相看。至2007年6月底,全集团的资产总额,已经由2003年开始实施的属地化改革时的4亿元上升到44亿元。

  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截至2007年6月底,共有22家航空公司在集团所辖机场开通了飞往70余个城市的160余条国内航线、9条国际航线,比联合重组前增加了10余个城市50余条国内航线、2条国际航线。今年上半年,集团共完成运输起降6万~9万架次、旅客吞吐量624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万~7万吨,分别比同期增长19%、21~7%、13~8%,其中旅客吞吐量增幅超过行业平均增幅5~2个百分点。西部机场集团健康运行1年多来,我国航空业在西北上空的战略布局效果已见,该集团在西北的市场份额大约占到80%以上。

  西部机场集团管辖陕、宁、青三省(区)8个机场,其中核心机场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骨干机场为银川河东机场和西宁曹家堡机场,支线机场为榆林、延安、汉中、安康、格尔木机场,总资产达到40亿元,占有西北航空市场90%左右的份额,形成“一主(西安)两翼(银川、西宁)”的航空发展格局。集团的成长也吸引着国际一流企业的目光。2007年4月,德国法兰克福机场在我国考察了10年后,选择了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作为合作伙伴。今年7月,集团与阿联酋DNATA集团签约共同打造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航空服务地面业务,再次与国际知名航空运营企业进行战略合作。

  种种迹象表明,西部地区机场有效整合资源形成的合力效应,成为加快发展的引擎。西北机场集团总裁何喜奎曾表示,只有将分开的五指攥成拳头,形成一个实力强大的实体,建立起一个有机的网络,才能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出击市场。

  西部航空需政策支持

  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推进。“十五”期间,西北地区航空运输将以高于全国平均速度增长,预计到2005年,机场旅客吞吐量将达到952万人次,年均增长12%左右;货邮吞吐量将达到21.48万吨,年均增长15%左右。西北民航9月就曾传出消息称,为适应西部大开发需要,未来5年,西北地区将新建6个机场,使机场数由现在的12个增加到18个,机场全天候通航能力也由现在的50%随之提高到80%。陕西境内的汉中、安康、延安、榆林机场也在扩建和完善之中。

  然而,长期以来由于机场建设需要巨额投资,且赢利前景不甚明朗,所以资金问题始终是困扰我国航空事业发展的主要症结。现在,内地大部分机场都处在亏损状态,只有北京、上海、广州等一些枢纽机场盈利。

  权威人士称,目前来看,多渠道融资是解决大规模机场建设资金缺口问题的一个方向。对于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机场建设,应主要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筹集资金;对于中西部地区与东北地区的枢纽机场建设,主要通过政府投资加上市场运作的方式筹集资金;对于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的支线机场建设,则主要由政府投资。

  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民航总局即将出台的《民航中小机场补贴管理办法》、《支线航空补贴管理办法》、《民航基础设施建设贷款财政贴息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财经政策,新办法将机场按所在地区和规模划分,分别确定不同补贴标准。按所在省份经济发展水平将机场分为东部地区、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机场三类,在确定补贴标准时向中、西部地区适当倾斜。令人振奋的是,我国西部地区的机场建设力度将不断加大。据介绍,未来5年,我国将重点对成都、西安、昆明和乌鲁木齐等机场进行改造,并将在西部新建、迁建28个支线机场,改扩建27个干线、支线机场。(稿件策划/本报记者 任万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