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大航运央企再演资本产业组合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9:44 21世纪经济报道

  两大航运央企再演资本、产业“组合拳” 

  天津报道 特约记者 高于萍 见习记者 徐炜旋

  “中国远洋预计在年底把干散货业务全部装入上市公司。”11月2日,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下称“中远集团”)副总裁张富生在2007国际海运年会上向记者透露。

  他同时表示,中国远洋接下来还考虑将油轮运输和造船业务上市,但时间还无法确定。

  与此同时,中国对外贸易运输(集团)总公司(下称“中外运集团”)董事、中外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建卫向记者证实,集团正在运作外运航运板块的独立上市;另外实施其综合物流资源的整体规划上市,计划用三年时间将中外运几十家海内外二级企业、合资企业整合后分批进入股份公司。

  张建卫表示,航运资产赴港上市已通过港交所聆讯,进入路演阶段,“未来中外运的经营将会形成以综合物流和散货运输为主体的两个

资本市场的平台;集团重组和新的兼并、收购活动也将通过这两个平台进行”。

  整体上市

  9月11日,中国远洋收购母公司中远集团几乎全部的干散货资产,收购价格为346亿元。通过以下融资方式:46%向大股东增发股份,股权换资产;约23%通过向战略投资者非公开发行A股进行融资;31%银行借款。

  收购完成后,干散货占预测2007年净利润的86%,集运、码头、租赁各占5.5%、3.4%和2%。而此资产注入及A股增发将在年底完成。

  张富生介绍,中远集团主要业务为集装箱产业链、干散货业务、油轮运输和造船业务。而此次拟装入的干散货业务是中远的主业,经营能力一直很强。据了解,2006年底,中远自有干散货运力215艘,约1300万载重吨,通过租用而控制的运力为200艘左右,约为1700万载重吨,目前租入运力占总运力的59%,公司运力占全球干散货船队的8%左右,过去几年一直位列世界第一。按照公司已经签署的新船订单,2007-2010年,公司还将新增船舶51艘,新增运力728万载重吨。

  中远集团还没有上市资产包括油轮运输和造船业务,按照张富生的说法,在未来的时间里,中国远洋将作为中远集团的资本平台,在注入了干散货资产后未来中远集团还将把油轮运输业务注入到中国远洋,最终实现集团的整体上市。

  而国内物流巨头中外运集团即将运作航运板块的上市也得到张建卫的证实。有预计,中外运航运板块募集资金总规模将近100亿港元。

  中外运航运是2003年在香港注册成立,是中外运集团在香港设立的以船舶经营和管理为主要业务的专业子公司。目前,中外运航运的船队拥有34艘220万载重吨的船,其中16艘为干散货船,干散货业务为公司主要经营收入及收入来源,上半年比例分别为94%及82%。

  另外,船队中也包括集装箱船、多用途船和化学品船等,主要进行远洋和沿海运输,运力约110万吨。截至2006年干散货业务占其总收入比重为75.4%、运油业务占17.5%、集装箱业务占4.6%,其余2.5%为其他业务。

  此前,中外运启动了整体上市的第一步。10月11日,外运股份与母公司中外运集团订立框架性收购协议,拟斥资11亿元人民币向中外运集团及其附属公司收购目标资产,包括位于山东、广东、四川、重庆、安徽、江西及香港地区的与货运代理、船务代理、仓储及报关业务相关的资产、业务及员工。

  而中外运集团将设立一家目标公司,对其拟出售的资产进行重组。目标公司的主要业务为提供海、陆、空进出口货物及非贸易货物货运代理服务,包括船舶租赁、订仓、仓储、中介运输、集装箱拆箱、报关、验货及保险;提供国际速递服务(不包括私人邮件及军事邮件);仓储服务;船务代理服务及港口营运。

  根据中外运集团2006-2010年的发展战略,将拓展货运代理、船务代理、快递、合同物流等核心业务。同时确定了以散货运输为主和集装箱运输为主以亚洲区域为重点的航运发展战略。张建卫透露,未来中外运的经营将会形成以综合物流和散货运输为主体的两个资本市场的平台,集团重组和新的兼并、收购活动也将通过这两个平台进行。

  资本共舞

  中远集团是以航运和物流为主业的多元化经营的跨国企业集团,中远总公司在全球拥有近千家成员单位。其船舶在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多个港口穿梭,是全球第二大综合性航运集团,占国资委五大航运央企——中远、中海、中外运、招商局和长航集团总体运力的60%。旗下已拥有五家上市公司,分别是中国远洋、中远太平洋、中远国际、中远投资和中远航运,并参股国际最大集装箱制造公司中集集团

  截至2006年底,中外运集团在境内外设有下属企业1261家,其中886家全资子公司、225家控股子公司、1家香港上市公司(中国外运)和1家A股上市公司(外运发展)。 

  “近些年,中国航运物流企业为了做大做强,积极参与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和上市,从而与资本市场互动发展,共同收益。” 张建卫说。

  中外运近年来在境内外的两次上市就募集了近百亿元人民币。据了解,包括中远、中海、中外运、招商局、长航在内的我国5家主要航运企业到今年拥有境内外上市公司17家,近年来通过境内外资本市场融资了数百亿元人民币,缓解了企业的资金瓶颈。

  中国远洋回归A股后,通过定向增发,置入原值160多亿元的中远散货等板块的股权,交易对接300多亿元,使中远集团获得了近200亿元的溢价收益,有效降低了负债率。据了解,到2006年底,上述5家航运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平均为50%,比2003年平均降低了超过10个百分点。

  航运的主业和企业自身也在做强做大。中外运到今年6月底,外运股份的资产规模由上市前的74亿元增长到近200亿元,比2003年成立时增加了1.39倍。统计显示,到2006年底,上述5家企业的经营总额近2800亿元,比2003年增长了近1.8倍,净利润近200亿元,比2003年增长了6倍多,总资产接近4000亿元,是2003年的1.5倍左右。

  “更重要的是,为发挥资本市场的长期效应,这些企业已经由过去的只将部分优质资产上市,转变为积极整合资源,实行分步整体上市的方式。” 张建卫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