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宝钢股份:失衡的“天平”花旗建议卖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9:23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苏江

  作为A股市场钢铁板块的领头羊,宝钢股份同样未能避免10月中旬大盘的回调。

  从10月16日的最高价22.16元至11月5日的最低价16.20元,宝钢股份的回调幅度近30%。

  作为目前市场中市盈率较低的钢铁股,宝钢股份一直是众多机构,尤其是公募基金的香饽饽,然而就在10月11日,宝钢股份首次遭遇了花旗集团的“卖出“评级。

  一边是上涨的铁矿石,一边是疯狂的并购,宝钢的天平就在两个砝码间荡漾,寻找着平衡。

  花旗建议“卖出”

  这份题为“短期挑战抵消长期利好”的报告给宝钢股份的目标定价为16.9元,11月5日,宝钢股份收于16.98元,距这一价位仅 一步之遥。

  相比之下,内地一些研究机构给予宝钢的评级则相对乐观。

  9月25日,针对宝钢股份收购宝钢集团持有宝通钢铁92.5%股权一事,中信证券给予了“买入“评级,目标价25元。此前,安信证券也对宝钢给予“买入-B”的评级,目标价被调升为25元。

  应该说,在众多机构给出了良好评级的过程中,花旗给出卖出的评级需要一定的勇气。花旗集团的分析师Thomas P Wrigglesworth认为,“尽管从长期而言,我们喜欢宝钢的故事,但我们认为目前股价已经过度反映了短期获利潜力,我们认为风险正在逐渐增加。”

  “随着铁矿石供给的变化,竞争格局和市场正在发生变化,铁矿石进口占据绝大多数份额的宝钢股份对于铁矿石提价较为敏感。”

  尽管宝钢股份不需要像一些小型钢厂一样在现货市场采购价格相对较高的印度铁矿石,但由于宝钢股份铁矿石需求量的96%来自于进口,因此铁矿石价格对其业绩的影响力明显要高于鞍钢等国内竞争对手。

  在宝钢股份所消耗的铁矿石中,约有96%依赖于进口,其中大约2/3来自于澳大利亚,剩余部分来自于巴西。

  江苏一家钢铁企业中层人员告诉记者,铁矿石价格上涨的最大原因莫过于运费的提高。

  波罗的海航交所编制的波罗的海干散货航运指数(BDI),今年以来呈现持续爬升的态势,这使得干散货运输的三样大宗商品包括铁矿石、煤炭和粮食贸易近期表现得异常活跃。

  以巴西至我国铁矿石的海运费用为例,目前每吨价格较之去年上涨超过一倍。运费的增长直接导致了铁矿石价格上涨,这成为很多国际投行继续看涨明年铁矿石的重要依据。而来自于中国另外一个铁矿石进口国印度的消息显示,最近3个月铁矿石现货市场价格上涨幅度高达80%。

  10月初,来自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麦格理银行、澳大利亚储备银行的预测认为2008年的铁矿石价格涨幅将分别达到25%、17.5和15%,花旗集团则认为上涨幅度在10%-20%之间。实际上,最近三年内,铁矿石价格已经上涨超过一倍。

  作为受益者,全球铁矿石供应商中的力拓(RIO TINTO)必和必拓(BHP)在近期公布的上一财政季报显示其铁矿石产量增幅分别达到2%和7%(较上年同期);而来自巴西的淡水河谷公司(CVRD)也宣称,预计将在2008年投资110亿美元,其中超过半数将用于铁矿石的开发。

  并购扩张

  对于宝钢股份来说,除了良好的基本面,目前不少机构的估值建立在宝钢股份(包括宝钢集团)的并购预期上。

  中信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周希增认为,目前来看宝钢股份已经从不断收购集团资产“跨越到集团跨地区整合钢铁资产,购并将加速企业的成长”。

  资料显示,宝钢股份上市以来,在2001年收购了集团的三期资产,使得公司钢产量跃居千万吨的大关,2005年成功增发收购了宝钢集团上钢和梅钢等相关资产,使得钢产能达到2000万吨。

  今年9月2日,宝钢股份再次出资6亿元通过竞价摘牌的方式收购了宝钢集团持有的宝通钢铁92.5%的股权。宝通钢铁作为宝钢股份供坯基地,拥有100万吨钢坯的生成能力。

  事实上,进入2007年,打破重组兼并僵局成为以徐乐江、艾宝俊的重要工作之一。

  首先是今年1月宝钢集团和八一钢铁集团的联姻终于修成结果。宝钢集团通过现金增资的方式出资30亿元,获取八一钢铁集团69.61%的股权,成为国内首例成功的跨地域钢厂重组并购案。

  9月4日,宝钢股份公告称公司董事会通过了宝钢集团投资邯钢集团新区项目的议案。据了解,在这个共同投资460万吨钢铁的新项目上,宝钢集团和邯钢集团各占50%的股权,前者以60亿元现金出资,后者以现金加实物出资。

  10月3日,宝钢集团于巴西淡水河谷(CVRD)合资组建的宝钢CSV钢铁公司揭牌,宝钢持有合资公司80%的股权,预计一期工程在2011年投产后年产500万吨板坯,二期达到年产1000万吨板坯。

  此外,最近两三个月以来,宝钢集团洽购江苏沙钢集团的消息一直在坊间流传,如果该项并购成功,这将是近年来钢铁行业继米塔尔并购阿赛罗之后的第二大并购案。

  “对于宝钢股份来说,除了上述的八钢资产、邯钢合建项目,宝钢集团还有包括罗泾300万吨板材项目尚未注入上市公司,这些资产如果在未来能够整合进入上市公司,这些都是很好的看点。”一家看好宝钢股份的QFII相关人士表示,“现在看来,最大的问题是时间无法确定。”

  在今年4月份董事会通过的发展规划中,宝钢股份预计在2012年产能将达到5000万吨以上。

  不过,据消息人士透露,宝钢股份在湛江的项目近期处于紧张的审批过程中,该项目如果能够投产,将使得宝钢现有钢产量提高近50%。

  中钢协市场调研部一位专家告诉记者,一般来说,钢铁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的方式是目前世界钢铁行业一种大趋势,而宝钢的并购策略,国家的产业政策也是支持的,因此“对于宝钢来说下一步的问题不是扩大并购步伐,而是并购和整合同等重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