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飞机维修业中小企业竞争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4:50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谭丽莎

  航空公司自身壮大民间资本虎视眈眈

  飞机维修行业一向被认为是一个技术含量很高、门槛很高的行业。但记者近日从业内人士处获悉:这一行业因利润很高而受到不少投资者的青睐,近年来该行业扩容迅速,竞争加剧,一部分公司需要靠商业贿赂去吸引客户。

  成都某民营飞机维修企业的一位技术人员向记者透露:今年以来他所在公司的业务量剧减,与去年同期相比,大约减少了2/3。他说:5年前成都的飞机维修企业只有几家,而现在已经增加到了20多家。不仅各大航空公司纷纷招兵买马,壮大、做强自己的维修基地,民间资本也很看好这个行业千方百计进入。“维修飞机太赚钱了,维修某个部件,收费几万元,成本却只有几千元,当然很诱人啦”。

  记者问:“竞争对手多了,公司怎样争取业务呢?”

  他不假思索地回答:“给回扣嘛,这是公开的秘密。”

  记者又问:“业务少了,公司效益肯定差了,老总给你们的工资减少了吗?”

  他说:“骨干的收入没有减少,一般员工的奖金略有下降。”

  看来,为了稳住队伍,这些公司仍在勉力支撑。

  中国航空业目前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据权威数据显示,2000年以后,中国民航运输总周转量的增长速度维持在16.4%,为同期GDP增长的1.8倍。特别是今年以来,

航空运输总周转量与去年同比增长了19.6%,达到近年来的最高增长水平,比“十一五”期间预期的年均增长率高5.6个百分点。

  有消息称,目前民航共有在册运输飞机1054架,“九五”、“十五”期间,民航运输飞机分别净增111架和336架,年均增速分别为4.8%和4.4%。2007年上半年,民航净增飞机56架,预计全年将净增150架,增长15%。据民航总局预测,整个“十一五”期间,民航还将净增飞机725架,年均增速为13%。

  专家指出,中国民航业仍属朝阳产业,发展速度很快,存在较大的增长空间。据波音公司和空客公司所做的市场预测,未来20年中国机队规模有望增长4倍,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民用航空市场。

  新飞机需要维护,旧飞机需要维修,中国航空维修业巨大的市场和商机已经凸现。据中国民航总局2000年的统计,当年中国航空维修市场总量为24亿元人民币,其中送国外维修占到约65%,达15.6亿元人民币。而在1995年,国内飞机部件约95%以上是送至国外修理,到了2000年,国内维修企业吸收了30%至40%的零部件修理业务。

  尽管记者未能查询到最新的数据,但只要看看运输飞机的增长幅度,就可想而知维修市场的“

蛋糕”有多大。

  专家同时指出,由于我国工业基础相对薄弱,工业体系对于航空维修业的支持有限,我国航空维修业目前尚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存在着发展速度偏低、产业规模较小,技术能力不强等问题,多数企业只涉及部件修理。在外来强大的竞争者虎视眈眈欲控制中国航空维修市场的态势面前,本土航空维修企业必须加快发展,努力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以获得竞争优势。

  据了解,国内的飞机维修公司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沈阳、广州、西安、成都等几个大城市。以成都为例,计划经济时代设立的成都飞机公司、成都飞机发动机公司、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等几家国有企事业单位,聚集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员。改革开放以后,陆续有一些技术人员“下海”,一批民营飞机维修企业应运而生。其中有的发展得很不错,比如海特集团,已经成为我国现代飞机机载设备维修规模最大、维修设备最全、维修项目最多、客户覆盖面最广的民营航空维修企业集团,并以成都维修基地为中心,先后在上海、西安、天津、武汉、太原、长沙等地设立了合资公司和工作站,其旗下四川海特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7月在深交所上市,是我国目前唯一的一家航空维修上市公司。

  据介绍,我国对飞机维修企业实行许可证制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业界人士告诉记者:“民航总局对维修企业的资质考核认证很严,许可证很不容易拿到。”但他同时也证实,近年来,特别是2004年国家出台政策鼓励非公经济进入民用航空领域后,更多民营企业进入了飞机维修行业。

  目前,中国航空维修企业多数都是中小企业,据这位资深业界人士讲,相比而言,较大的企业竞争并不那么激烈,因为对于设备和技术要求较高的维修项目,比如飞机发动机,小企业一般做不了。激烈的竞争主要发生在较小的企业之间。众多小企业靠什么立于不败之地?

  “当然要靠自己过硬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靠商业贿赂招揽生意,一般只在初级阶段秩序混乱的时候容易出现,但风险太大。企业要想健康成长,还是要比拼核心竞争力”。

  他预言:一批规模小、技术能力不强的企业将会在激烈竞争中垮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