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雨润签1.35亿美元银团贷款谋扩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4:13 第一财经日报

  前提是祝义才保持单一大股东地位不变

  惠正一

  《第一财经日报》昨天从雨润食品集团有限公司(1068.HK)获悉,雨润近期获得1.35亿美元贷款融资,将主要用于扩充产能。按照雨润的计划,其上下游产能均要在三年内扩大两倍多。雨润方面同时表示,融资和内地猪肉价格波动无关。

  上周五,雨润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当天(2日)订立一项融资协议,获银团提供的1.35亿美元三年期美元贷款融资,作为雨润集团与其附属公司的资本开支及一般企业资金。此外,公告还表示,按照融资协议,集团控股股东祝义才必须继续担任公司主席、同时祝义才连同其家族需持至少35%的雨润股权,并保持单一最大股东的地位,否则便构成违约。

  昨天,雨润集团投资者关系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提供贷款的银团牵头行是DBS。而本次融资主要有两个用途,一是产能扩张,其次是补充公司的流动资金。对于祝义才家族持股的限定条款,这位负责人的解释是,银团看中的是祝总在公司的影响力,才作此商业性条款,旨在保持公司管理层的稳定性。

  此外,这位负责人否认融资和内地猪肉价格波动有关联。据其介绍,猪肉价格的波动对公司整体业绩影响不大。“2002年至今内地猪肉价格一直在上下波动,但是我们的毛利率一直保持在14%到16%之间。这次融资的主要作用是扩大产能。”根据雨润集团此前发布的半年报,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34亿元,实现净利润3.8亿元。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17%下降到14.8%,但依旧高于去年下半年的14.1%。

  雨润集团目前的业务涵盖上游屠宰和下游的深加工业务。截至今年上半年,雨润集团旗下屠宰业务的产能为1205万头,下游深加工业务年产能为18.7万吨。据这位负责人透露,按照雨润目前的计划,到2008年,预计上游屠宰业务产能扩张至2000万头,到2010年扩张至3000万头。而下游产业的扩张计划为,到2008年年产能扩张至26.7万吨,到2010年翻番至40万吨。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未来几年肉制品行业市场存在变数,行业面临整合,这意味着将有许多机会可以把握。”其透露,对于上游产业,雨润主要采取并购为主的方式,未来雨润集团也会继续走这一线路。“我们会寻找合适的屠宰企业进行接触。”而对于深加工业务,雨润则采取以新建工厂的方式扩张,原因是自建工厂较之收购更易于控制质量标准。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