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机电视国标大考当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0:3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郑迪

  中国的数字电视经历了近8年的标准之争,手机电视的标准之争有过之而无不及。

  11月2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标委)工业标准二部刘大山透露,国标委已于10月29日向各手机电视技术方案提供单位发函,要求参测单位需准备发端、收端各两套手机电视/移动多媒体技术方案被测设备,在11月10日前报送国标委,以备11月15日开始的为期两周的外场实测。

  据国标委相关人士透露,参加手机电视国标遴选的5家机构中,清华凌讯的DMB-TH、北京新岸线公司的T-MMB、华为的CMB和手机阵营标准CDMB均已提交了技术方案。而广科院的CMMB虽已表示参加国标评审,但截至11月2日,国标委尚未收到其完整的实测技术方案。

  “这是一场硬碰硬的技术比武,最终的考试成绩会以分数的形式量化,高分者优胜成为最终的国家标准。”新岸线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张明认为,这次测试后手机电视的国家标准之争将尘埃落定。

  “我们已经拿到了这次大考的需求报告与测试大纲,实测包括18项信道性能测试和15项功能性测试。”新岸线公司技术副总监李旭明告诉记者,全部测试11月底可完成,国家标准最迟12月底出台。

  他强调,由于底层技术结构存在差异,目前参与竞争的几家标准根本不存在融合的可能,最终成为国标的只能是一家考试成绩最好的。

  “对国家标准志在必得的无疑是广电科学研究院的CMMB。”易观国际移动多媒体领域一位姓林的分析师表示,由于手机电视系统技术体制、技术标准和运营管理政策,均由广电总局统一制定、统一管理。在广科院TiMi冲击数字电视地面传输国标失败后,将之转化为STiMi,进而推进为CMMB标准,已经在手机电视领域占据了一个不错的起点。

  而DMB-TH则是从已被定为国标的清华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中派生出来的,清华凌讯相关人士曾表示,国外成熟的手机电视标准多由地面标准演进而来,中国也可以从已确立的地面标准中衍生出一套手机电视标准。

  对此,张明则委婉表示,CMMB由StiMi转化而来不足一年时间,以芯片产业成熟周期至少需要12-18个月计,CMMB设备的大规模商用还需更长时间。至于清华DMB-TH,因为数字电视的固定与移动传输是两套不同的技术体系,其要覆盖手机电视尚有弱项。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