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北制药将再次引入战略投资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0:12 北京商报

  “如果华北制药集团(以下简称“华药集团”)招募战略投资者,应该是与荷兰帝斯曼集团合作谈判破裂的征兆。”昨日,一位医药专家告诉记者。这其实也代表了目前外界对于华药集团在与荷兰帝斯曼集团(以下简称“帝斯曼”)进行了两年多的战略合作谈判未果之时,突然宣布再次公开招募战略投资者的普遍质疑。

  在上个月举行的“2007中国

石家庄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华药集团召开专场招商信息发布会。会上华药集团对“华药集团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和“生物制药重组”两个项目发布有关招商信息。而昨日,华药集团董事长常幸也向记者表示:“我们已经在和一些企业进行接触,但由于涉及上市公司利益,所以不能透露更多信息。”

  被质疑合作失败

  也许正是由于华药集团此次的低调态度,更加引来外界联想无数。“华药集团与荷兰帝斯曼的战略合作已经谈了两年多了,到现在也没有结果,未来何时获批更是未知数,这已经让双方都陷入了比较尴尬的局面,再加上华药集团如果继续与帝斯曼合作,那么未来这两个战略投资者的利益分配能否达成一致也是问题。所以,华药集团此次再次引入战略投资者很有可能是与帝斯曼的合作陷入僵局甚至破裂而进行的无奈之举。”昨日,一位资深医药专家向记者表示。

  其实,这样的质疑并非没有道理,2005年10月,华药集团宣布与帝斯曼进行整体合作:一是帝斯曼收购华药集团25%股权;二是出资2亿元,以每股3.55元的价格收购上市公司7.64%的股权;三是与华药在维生素、抗感染药物和制剂三个板块组建合资公司,分别持有49%股权。至今已经两年多过去了,发改委迟迟不予批复,目前各层面的参股都处于停滞中。

  虽然不久前,华药集团曾表示:“与帝斯曼合资事宜正在进行中。

国家发改委委托的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已完成了对合资项目的评估报告,现正在履行内部审核程序。”但面对两年多的僵持未果,双方合作的日期依旧渺茫。据了解,目前帝斯曼承诺注入的产品及相关专利技术还没有实施。“由于国家发改委没有批复,帝斯曼还没有介入合资公司经营管理,合作的项目也还没有启动。”华北制药工作人员曾表示。

  双方仍将继续合作

  面对外界对于双方合作将很可能流产的猜测,昨日,帝斯曼公司也首次对华药集团另觅伙伴一事进行了回应。帝斯曼中国总裁蒋惟明表示:“我们和华北制药仍将继续合作,共同建立发展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帝斯曼和华北制药将建立全球领先的高科技与低成本生产的组合,从而为‘中国制造’产品在全球市场的战略位置打下坚实的基础。帝斯曼很高兴看到华北制药引进业内合作伙伴的计划,该合作计划并不会影响帝斯曼和华北制药现有的战略合作关系。”

  尽管如此,双方的合作仍存变数。目前华北制药的股价已逾7元,是原定出售价格的2倍多,帝斯曼能否以原来的价格获得华北制药的股份尚有疑问。商报记者 肖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