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大咨询机构联袂发布车载电视发展蓝皮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16:12  新浪财经

  11月2日,车载(公交)数字移动电视产业化运作以来最权威、最全面的专项研究报告——《2007年中国车载(公交)数字移动电视发展蓝皮书》在京隆重发布。

  该白皮书由赛迪顾问CTR市场研究、尼尔森媒介研究、美兰德媒体传播联合发布。这是四家国内权威咨询调研研究机构首度联袂之作, 2007年度中该产业的多项关键市场数据也在报告中首度向公众披露。

  报告显示,尽管车载(公交)数字移动电视在中国刚刚起步,但以世通华纳为代表的企业已经取得了不俗的市场业绩。2007年,移动电视的终端规模和营业收入都将得到极大的发展。与此同时,公交移动电视广告价值的凸现,也直接导致了中国广告市场的变局。随着市场容量的进一步放大,移动电视产业链各环节都蕴含巨大的投资机会,而数字移动电视、并购重组和奥运,将是2007年数字电视传媒业的三大核心投资主题。

  车载数字移动电视产业潜力巨大

  调查结果表明,截至到2007年2月,我国已经有40多个城市陆续开始了在公交车上播放移动电视。有权威研究机构预测,2006~2009年中国车载电视市场每年的增长率将超过50%。其中,借势奥运,2008年同比增长率将超过80%,到2009年,中国车载电视市场销量将超过100万台。

  巨大的市场潜力,极大地激发了投资商们的热情。2006年,风险投资资金源源不断的流入到车载电视领域,多家运营商获得巨额投资。其中,世通华纳更是赢得国内媒体最大笔投资——4500万美元。风险资金的注入,极大促使了产业的迅速升温和发展。

  不过,热情的不仅是投资商。由于公交移动电视具有覆盖面广、强迫收视、效果显著、反馈迅速以及移动人群结构优势等众多特点,其广告优势迅速被广大企业和代理广告商所认同。在2007年,公交移动电视广告刊例价格不断上涨,市场前景一片看好。调查显示,2005年全国车载广告市场投放额大约为2亿元,预计到2008年,其市场规模将达到15个亿。因此,毫不夸张的说,以公交移动电视为代表的数字新媒体正在冲击和改变着广告市场格局。

  巨头分食移动电视市场格局初定

  近年来,随着移动电视的迅速发展和市场的成熟,移动终端的种类不断丰富,公交移动电视、楼宇电视、手机电视、地铁电视蜂拥而起,大小小的移动电视运营商也竞相亮相,移动电视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

  激烈的竞争必将带来优胜劣汰。报告显示,目前,几大巨头分食移动电视市场的格局基本形成。其中,除东方明珠、北广传媒分守上海、北京之外,世通华纳、华视传媒、巴士在线都不同程度的将触角伸向了全国。

  在全国扩张的过程中,世通华纳的扩张最为迅速。自2003年起步以来,世通华纳已经覆盖国内33个大型城市,共拥有5万辆公交车、8万块屏幕,城市日收视覆盖人群已经达到2亿人次,成功的从一个区域性的广告媒体成功转变为一个全国性的媒体集团,成为公交移动电视的领军企业。据悉,作为中国城市公交第一视听传媒,世通华纳还有望成为第一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移动电视传媒企业。此外,华视传媒也在全国扩张中取得了极大的成果,目前,其业已覆盖了国内15个城市;而巴士在线虽在全国覆盖城市的较多,但在各地的占有量方面,却多处于劣势。

  对于整体产业的未来发展,报告认为,在三网融合的大背景下,沿产业链进行横向、纵向整合已经不可避免。未来,车载电视市场通过合营或兼并收购的方式来实现规模化运营的趋势也将日益加速。

  产业发展瓶颈仍需大力突破

  然而,数字移动电视的发展并非是一帆风顺的。其技术上的不稳定、盈利模式相对单一、内容亟待完善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车载移动电视产业的发展。

  为改变这一现状,目前,一些优秀移动电视运营商已开始对这些问题进行不同程度的优化,世通华纳和东方明珠在此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

  在技术层面,世通华纳移动电视凭借数字电视的CF卡传播方式和无线方式传输,在传输电视信号上具有高画质、高音质、多频道、高性能等独特优势,已经基本消除了模拟电视时代因传输问题产生的屏幕雪花、重影、闪动等现象,画面清晰、接受稳定。而东方明珠移动电视通过改进发射技术及增加辅助发射点,接收状况也大为改观。

  在节目制作方面,世通华纳在各联播城市的节目内容以“视觉冲击、短小精悍、及时实用、编排合理”见长,节目以5-10分钟为一个收视单元,可随时插播广告,广告频次可随客户选择,充分地保证了广告主的广告到达效果。另外,世通华纳将广告量严格控制在20%以内,有效地增强了内容的黏着性。而东方明珠移动电视在几经改版后,也形成了目前“新闻资讯为主、服务互动取胜”的节目特点。

  在运营策略上,世通华纳率先推出的“全效传播”理论受到了业界的一致推崇。该理论不仅为公司的业务和发展找到了一个理论架构和传播策略的支撑体系,而且进一步让业界了解到了公交移动电视新媒体的传播效果,对于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产业链各环携手方能做大产业

  目前,快速发展中的中国车载数字移动电视领域还远未成为一个成熟的产业。蓝皮书认为,车载户外电视要形成一个成熟的产业,必须构建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并采取符合国情、符合市场的运营模式。

  报告认为,虽然移动电视产业价值链各成员在价值链中各环节所处的位置不同,受益程度也不相同,但是,为了整体产业的成熟发展,他们必须携手合作。在未来的发展中,只有产业链中各方联手合作,在发挥各自核心业务的竞争力的同时,为产业链其他各方开拓新的市场契机,才能成功的吸引产业链中最重要的一环——广告提供商认可和使用此项业务。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