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不缺少产品缺少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15:58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有一家这样的企业,既不花钱建厂房,又不花钱买设备,却将年销售额做到了40亿元。

  有一个这样的品牌,10多年来一直坚持做“三无”广告,在广告中既不提生产地,又不提产品名称,却已经成为中国最著名的服装品牌之一。

  这就是恒源祥,一家拥有80年历史的老字号,至今仍然充满活力。11月2日上午,本报记者和恒源祥集团公司董事长刘瑞旗进行了长时间的交流,他过人的记忆力让人叹为观止,他对于品牌的独到见解更是发人深省。

  中国应该成为世界经营中心

  我们的谈话一刻也不曾离开品牌这个话题。

  当谈到中国是否应该由“制造中心”向“创造中心”转移时,刘瑞旗变得激动起来。他言辞激烈地说,我从来都不同意这种看法,中国创造再强大,充其量也只是一个高级保姆。现在的中国,应该改变经济的增长方式,成为世界的经营中心,打造出一流的世界品牌。

  他有些羡慕地说,人们提到美国商品时就会想到流行、提到英国商品就会想到经典、提到德国商品就会想到精密、提到法国商品就会想到时尚、提到日本商品就会想到标准。但是,只要一提到中国商品,人们首先想到低价,购买中国商品就是为了少掏钱,这是一个令人尴尬的现实。

  这么多年来,恒源祥一直坚持这个梦想,没有花一分钱买地、盖厂房,却将全部的精力花在品牌建设上。如今,恒源祥旗下已聚集了100多家加盟工厂,5000多个销售网点,年销售额超过40亿元。不仅是中国毛纺行业举足轻重的企业,也是中国品牌运作最成功的企业之一。

  争创驰名

商标并不是好方向

  事实上,刘瑞旗还有一个更显赫的“身份”——中华商标协会的副会长。

  谈到全国各地的企业都在争创“驰名商标”时,他忧心忡忡地说,这并不是一个好方向。国家当初设立“驰名商标”,并不是一种荣誉或待遇,而是为了保护在某些地区、某些行业有一定影响力的商标。如果中国的企业仅仅满足成为“驰名商标”,那会陷入另一条困境当中。中国企业目前最需要做的事情是,培育自己发展品牌的能力。

  他还反问,如果将

可口可乐这个品牌送给某企业,他们能保证让这个品牌再辉煌100年吗?他提醒中国的企业家,不应该片面的追求“驰名商标”,而应该找到最好的经营方法。

  他甚至指出,目前不少企业家误以为投资就是买土地、建厂房、添设备,以为人力资源就是多发奖金,以为打广告就是品牌营销。他摇着头说,这些都是片面的看法。他又一次提到了自己在恒源祥的实践,言语中充满自豪。早在1994年,恒源祥就开始在电视上做广告,并且只做了“恒源祥,羊、羊、羊”几个字,这是一个既没有产地、又没有名称的“三无广告”。当时,领导骂、工厂骂、经销商骂,刘瑞旗却始终坚持这样做,这么多年下来,恒源祥成功了。

  现在,恒源祥又站在了一个新的舞台上,已经成为北京奥运会的赞助商,即将开始新一轮的华丽表演。

  赞助奥运可以振兴一个企业

  当刘瑞旗说起奥运时,脸上写满了兴奋,他惊人的记忆力也表现出来了。

  他清楚的记得,每一届奥运会重大事件的时间,他收藏了1993年北京代表团每一个

申奥成员的签名,罗格、萨马兰奇的名字不时从他嘴里蹦出来……“这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在刘瑞旗的眼中,赞助北京奥运会已经超越了一个企业家的理性认知,更强烈的表现了一个中华儿女的爱国情怀。早在1996年,那是奥运会诞生100周年,刘瑞旗就组织了恒源祥杯中国奥林匹克儿童艺术大赛。到了1997年,刘瑞旗去瑞士拜访了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他甚至提出,把手编毛线放入奥林匹克比赛项目的设想,这个建议引得萨马兰奇哈哈大笑。“一定要让恒源祥在一流的平台上和消费者沟通。”刘瑞旗说,这就是他给恒源祥的定位。2005年12月,他终于如愿以偿,恒源祥签约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赞助商,这一天,刘瑞旗专门戴了条鲜红的领带。

  如今,刘瑞旗将北京奥运会的赞助商身份,当成是恒源祥品牌建设的跳跃性尝试。他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在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上,中国国家队将身着恒源祥生产的服装,亮相在全世界人们的眼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