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陆马牌立足安徽图谋“中部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4日 16:52 经济观察报

  余德

  10月28日,德国大陆集团在合肥宣布,将在华建立第一家马牌轮胎工厂,并以1.5亿欧元、年产轮胎400万条的规模成为合肥市最大的外资项目。

  作为欧洲最大的轮胎生产企业,大陆马牌在中国却是一个迟到者,相比轮胎巨头米其林、普利司通、固特异等,来华时间晚了近十年。

  但这位后来者却在近两年出手不凡,发力迅速,将以前的经销商代销转型为自销加代销模式,1995年至2005年10年间其在全国仅发展了34家销售商,2005年至今则已自建起50家自销形象店,并计划到明年初将形象店开满100家。

  大陆马牌加快扩张步伐的原因,不止缘于中国市场的巨大诱惑,更具体的动力来自于以政府强力推进汽车产业的“奇瑞模式”,来自多方面的消息表明,作为中部汽车工业强省的安徽,其境内的奇瑞、江淮、安凯客车都将很快配备大陆马牌轮胎。

  合肥项目

  位于合肥市高新区的500亩土地已经平整为工业用地,这里将建设成为大陆马牌的第一个轮胎生产基地。而据相关方面透露,大陆集团最终在皖的投资额有望超过60亿元,从而成为跨国公司在安徽直接投资的最大制造业项目。

  德国大陆股份公司亚太区执行副总裁Esser介绍说,在合肥投资建设的工厂将采用最为先进的生产和环保技术,主要负责生产集团旗下高档品牌“马牌”超高性能轮胎。新工厂将于2008年年中动工,2010年初正式投产。预计项目达产后,可年产乘用车轮胎400万条。

  2006年5月,合肥市组织经贸代表团拜访大陆轮胎公司总部,就大陆轮胎项目落户合肥的有关政策和具体细节进行了商谈。在充分交流沟通的基础上,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德国大陆轮胎公司签署了项目备忘录。

  同年11月,合肥市经贸代表团再访欧洲,经过深入磋商,尽显诚意,最终让大陆集团将中国首家工厂选址在合肥。

  而大陆马方面则表示,经过近两年的考察比较,合肥在地理位置、汽车工业基础等多方面都非常理想,此外,大陆马轮胎总部所在地德国下萨克森州和安徽省早已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

  在谈到选址过程时,大陆马牌轿车及轻卡车胎部兼商用车胎部总经理柯瑞柏表示,“安徽省高新区方面办事效率高,很具专业水平。而更重要的是安徽省有超过400名学生正在德国学习,这些人将来都能为大陆马所用,人才才是无价的。”

  安徽“底气”

  事实上,让大陆马牌相中合肥的深层原因远不只上述这些。以奇瑞、江淮、安凯客车等本土汽车企业为产业支撑,政府强力推进汽车产业的“奇瑞模式”正在整个安徽汽车工业中扩展,大陆马牌的进入将可助推安徽省离汽车强省更近一步,而大陆马则将从容获得安徽汽车市场。

  本报从大陆马牌方面一位参与谈判的人士处获悉,安徽方面在谈判时已经明确表示,将支持大陆马轮胎与位于安徽省的汽车企业奇瑞、江淮、安凯客车等建立伙伴关系,这些企业将会优先采用大陆马的轮胎。

  一位安徽省政府方面的人士也证实了这一说法,“这是必然的,近水楼台先得月,顺理成章的事。”

  但奇瑞汽车的一位高管表示,目前尚未采用大陆马牌轮胎。柯瑞柏也坦陈,“它们(指奇瑞等本土车企)是我们的邻居,当然会有所接触,比如提供测试胎等,但截至目前,还没有任何合约、备忘录等书面的文件签署。”

  目前,大陆马牌已向江淮提供了测试胎,柯瑞柏透露,“数量并不是很大”。

  在马牌轮胎后面,大陆集团作为全球领先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一,在轮胎、制动技术、行驶动力控制、汽车电子和传感器、混合动力及车载通讯系统技术方面实力雄厚,其旗下的康迪泰克分部是全球最大的非轮胎橡胶及塑料产品制造企业,其高科技产品及系统广泛应用于汽车、铁路、印刷、采矿、以及机械和工程领域。

  2006年,大陆集团再度收购了摩托罗拉旗下的汽车电子业务,进一步扩展了汽车系统分部的业务范围。而对西门子VDO的收购正在进行之中,如果收购通过反垄断审查,西门子在芜湖的一个分部也将被大陆集团揽入囊中。“到时肯定会与芜湖汽车方面产生业务联系。”柯瑞柏说。

  正是有了这份底气,大陆马牌日显雄心,其中国战略将是率先在安徽实现“

中部崛起”。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