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集团业务再分家 华联股份转身商业地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4日 15:08 中国经营报

  作者:肖华东

  地产行业的重组大戏如火如荼,这一次的主角是北京华联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联集团”),以及旗下的华联股份(000882)和华联综超(600361)。

  10月18日,华联股份、华联综超两家上市公司同时发布公告,称华联股份将向华联集团出售旗下四家分公司的全部资产和债务,以及两家子公司的全部股权;同时以2.07亿元的价格购买华联综超持有的大连华联、青岛华联两家公司100%股权。

  根据公告,资产重组后,华联股份的主营业务将由百货

零售业务转换为与商业零售相关的商业地产投资、开发、租售及购物中心运营和管理。

  重组背后的“交易”

  “这到底对

股票是利空还是利好?”股民张先生如是发问。他担心的是,公告宣称的华联集团将转让三个地产项目是否能够兑现。

  根据华联股份公告,华联集团承诺在取得土地使用证后,将已经启动的“北京姚家园项目”、“合肥蒙城路项目”和“合肥长江路项目”转让至华联股份名下。

  华联股份公司一位高层人士透露,为了保证这三个项目公司能够成功转让,在宣布重组之前,华联股份和华联集团之间签下了承诺函。承诺函中明确规定,一旦上述三个项目的土地使用证审批下来,华联集团立即将其转入华联股份名下。

  该知情者同时透露说,目前这三处项目的土地使用证的审批工作进行得非常顺利,“估计很快就能得到批复,而成功受让后,这三个项目最快能在明后年产生经济效益。”

  另外,华联集团还有一项承诺是避免与公司同业竞争。这项承诺意味着,华联股份在今后很有可能还会获得华联集团相关的商业地产资产注入。“只要是与商业地产相关的项目,以后都会归属到华联股份来运营。”

  而另一位知情者向记者表示,实际上,华联股份所出售的6家百货店还是具有相当的盈利能力,所以华联集团要说服华联股份放弃必定要有所付出。

  国金证券分析师张彦也表达了相同的意见,他表示,除了稳定的租金收入,地产资产自身的升值空间也值得投资者关注。

  商业地产行业竞争加剧

  按照华联集团的说法,华联股份进行本次交易主要源于两方面:一是原有百货零售行业利润率不断下跌,公司主营业务发展缓慢,赢利能力较差;另一方面商业地产行业有较大赢利空间,而公司具有先天优势,包括丰富的经营经验和累积的战略合作伙伴等。

  其实,早在2005年1月,华联集团就与亚洲最大的上市地产公司之一嘉德置地((CATL.SI)集团签署协议,合资共同开发、管理、经营购物中心,从而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管理和运营经验,这无疑能够增强华联股份发展购物中心业态的自信心。

  高回报率一定吸引巨额资金进入,加剧行业竞争。此前,九百集团就曾以6亿元巨资购入静安南京路石门路凤阳路口的晟新大厦,并将其定位为高端商办楼宇;另有消息称,九百集团将把晟新大厦等优质商业地产项目注入上海九百(600838),逐步从不赢利的零售项目中脱身。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商业地产领域的竞争加大,风险也会随之上升。此前,投身商业地产的铜锣湾集团因拖欠货款,使厦门铜锣湾百货遭商家撤柜,最终闭门歇业。

  华联综超:集团暂时无注资计划

  华联综超证券代表周建军告诉记者,在此次交易中,华联综超出售了与其主营业务关系不大的两个商业物业,获得2.07亿元的现金收入。“交易对公司自身影响甚小,只是资产性质发生了变化。”

  另据公司内部人士介绍,近几年,华联综超面对激烈的行业竞争仍能够保持较为稳定的收益,年利润增长幅度也基本保持在20%~30%左右。同时,为了保持自身竞争优势,华联综超也在不断地扩大自己的经营规模。

  零售业是一个微利行业,但是可以通过不断扩充规模降低采购、管理等成本来提高利润。不过,规模的扩大需要持续的、大量的资金支持,碍于现在企业融资渠道有限,资金短缺也是较为常见的问题。

  根据华联集团的战略重组思路,市场猜测,此次交易之后,华联综超可能还将获得华联集团的资产注入,如华联股份卖给华联集团的6家门店经营管理权。

  不过,当记者向华联综超证券代表问及此事时,他表示,截至目前,华联综超方面还未曾获知华联集团有任何注资的计划。“不过,华联综超通过出售资产获得了两亿多元的现金是实实在在,华联综超可以将这笔资金投入到新店开设中去,继续扩大经营规模。”

  国金证券分析师张彦认为,此次交易对华联综超的影响是中性的。无论华联集团是否将6家门店的经营管理权交给华联综超,对它的经营成果都不会产生很大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