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交行下一步:财富管理重塑自我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4日 15:06 中国经营报

  作者:徐永、朱紫云

  10月30日,在内地和香港股票市场收盘之后,交通银行(601328)对外发布第三季度业绩。通过打造综合经营平台,实现财富管理战略转型成为交行下一步的关键词。

  而就在三季度业绩发布前两天,由交行控股85%的交银国际信托有限公司,10月28日在武汉宣布开业,这是继设立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之后,交行再次率先在信托业综合经营试点方面取得突破;与此同时,交通银行正在筹备金融租赁公司和养老金公司;而排在交行明年日程表上的是进军证券和保险公司。这家中国的第五大银行,在其第20个发展年度,终于明确了自己的业务定位。

  发力财富管理

  “业务定位对银行来说是明确方向的大事,从2004年开始,交行一直是围绕着重组、上市进行改革,定位于财富管理银行是在今年第三季度才逐渐明晰的。”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告诉记者。

  连平是此次交行业务定位的设计者之一,他告诉记者,所谓财富管理,主要是指针对中高端客户,运用各种

理财工具,对客户资产进行增值管理。在此之前,交行与国内大部分银行类似,业务定位经历了两个过渡阶段,即最初的“垒大户”对公信贷和后来的向零售银行转型。

  “相比前两者(对公信贷和零售银行),财富管理的定位更理性。”连平表示。虽然有着国有银行的头衔,交通银行的网点布局与其他四大银行还有差距,工行在全国有18000个网点,而交行只有2700个左右,但另一方面,与股份制银行相比,交行又有网点优势,同时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环渤海和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在国内财富高速增长和资本市场日渐繁荣的情况下,定位于财富管理银行显然更适合交行现有的网络布局。”交行副行长钱文挥表示。

  除了针对零售业务,财富管理也会针对公司客户。记者从该行公司部了解到,抢占新兴市场就将是公司未来三年的战略重点。连平表示,交行即将启动在综合经营平台建设、内部机制创新、产品业务创新、人力资源和IT平台建设上的大动作。“建立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是未来三年的目标,但并不仅是三年的事情,而是一个中长期的发展方向。”

  零售转型

  “在财富管理银行大方向下,零售业务将重点抓住中高端客户,争取零售转型的突破。”交行个人金融业务部总经理助理桂泽发告诉记者。

  位于上海天钥桥路的交行徐汇支行,这几天正在进行紧张的

装修,估计到11月中旬,该网点二楼全新划分的区域将可以为交银理财(资产5万以上)和交银沃德(资产50万以上)客户开门服务。这家交行上海的明星支行,在今年8月份还增设了主管零售的副行长,在此之前,该支行在行长下一直只设对公营销的副行长。除此之外,在大堂经理和普通客户经理之间,该支行年底前还将新设对私客户经理岗位。

  “能明显感受到银行资源在向零售业务倾斜。”交行徐汇支行的沃德理财经理韩志刚告诉记者。连平表示,在财富管理银行的明确定位下,寻求零售转型显然是目标之一。

  事实上,交行的零售转型在银行系中起步较晚。2006年1月,在汇丰入主后,交行才启动零售业务流程银行的改革,并把零售部门按照流程设计成规划、产品、营销和风险管理四个部门,但在今年7月,交行又重新将四个部门设计合并为两个部门,为个人金融业务部和零售信贷管理部,改革进程比较曲折。

  不过交行对零售业务的倾斜也很明显。2007年三季报显示,为了控制贷款增速,三季度贷款较中报下降了2.32%,但个贷总额却达到1602.32亿元,较年初增长26.88%,较中报增长了11.28%,主要控制的对公贷款,截至三季度,交行个贷占比为14.43%,相比年初提高了0.83%。

  打造综合经营平台

  除了在零售业务上寻求突破外,交行财富管理框架下的另一个突破口则是综合经营平台。这个平台的打造正在通过旗下多个核心业务实现。

  经过将近半年左右重组,10月28日,近15年以来首家银行系信托公司、由交行实际控股85%股权的交银国际信托公司(简称“交银国信”)在武汉开业。至此,除了之前的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之外,交银国信成为 “交银系”又一金融品牌。

  “对于交行来讲,这意味着找到一个创新平台、服务平台。”谈及交银国信之于交行的重要地位,交银国信董事长金大建对记者表示。

  据悉,交银国信主要定位于专业化理财机构,主攻多样化、个性化的财富管理服务。“我们将告别原来以信托融资为主的盈利模式,转向以资产管理业务为中心,回归信托本源。”金大建表示。

  此外,金大建还表示,交行有大量长期战略客户、目标客户以及高端客户,他们的资产管理需求必须得到满足,而通过信托的平台,可以完善一个集团整体综合服务功能。“国内私人财富积累或者说私人金融资产积累越来越庞大,这些私人金融资产积累到一定程度,一定要依靠信托的平台。”

  由此不难看出,作为“交银系”旗下一个重要金融品牌,交银国信全面转向资产管理业务,实际上是可以为交行未来向财富管理银行转型提供对接和出口,交银国信的定位与交行的转型一脉相承。

  除了交银国信平台之外,交行副行长于亚利表示,交行与汇丰合资设立养老金公司也在抓紧制定方案。而对于

证券和保险方面的计划,连平认为,由于目前监管层在新牌照发放上有严格限制,因此将主要以参股的形式参股保险公司和证券公司。“这项工作有望在明年开展。”

  “既然要给客户做财富管理,服务范围当然要尽量广泛,而这需要在信托、证券、保险等方面的综合经营支撑。”连平补充说。在涉足证券保险领域完成后,交行的综合经营步伐将放缓,规模扩张过快将会出现整合难题,再往后的综合经营如果要进行,有可能以交行的控股平台完成。

  相关链接

  与交行同日召开三季度业绩说明会的北京银行(601169),亮出其上市仅一个多月以来首次业绩季报。

  据季报显示,截至2007年9月30日,北京银行净利润24.36亿元,每股收益0.48元。相比目前上市商业银行截至目前的季报披露情况,该行盈利居于行业中上水平。据季报显示,北京银行目前总资产为3067.5亿元,相比上年度末增长12%。同时北京银行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达到24.36亿元,同比增长47.01%。此外,公司不良贷款余额与不良资产比例实现双下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