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欧顺差之争首现钢铁 对欧出口面临政策紧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4日 13:31 中国经营报

  作者:朱力

  623.4亿美元的贸易赤字正在挑战欧洲人忍受的底线。

  11月底,国人早已不再陌生的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将再次率团来到北京,参加第四次中欧工商峰会和第十届中欧领导人峰会。在中欧贸易顺差屡创新高以及双边经贸摩擦日渐增多的背景下,除了市场准入、汇率、知识产权等常规话题外,解决贸易顺差无疑将成为双方会谈的重中之重。

  顺差之争首现钢铁

  向来温和的曼德尔森最近突然强硬地宣称,欧盟无法继续忍受对华贸易赤字。“欧盟对华贸易逆差在以每年20%的速度激增,已经高于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的增长,这让我们感到很不安,”他说,“钢铁是其中突出问题之一。”

  据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1~9月我国贸易顺差总额为1098.5亿美元,其中对欧盟顺差623.4亿美元。而累计出口到欧盟25国的钢材数量为907.24万吨,同比增加97.87%。随着中欧贸易顺差一路飙升,围绕

人民币汇率的新博弈正接踵而至。“在过去的两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幅度超10%,对欧元却贬值了5%,我想他们是真的感到担心了。”国际公平贸易专家高永富说。

  曼德尔森在10月26日向媒体表示,欧盟的钢铁业制造商将准备提起申诉。

  面对欧盟钢铁业者强烈要求对华征收钢铁反倾销税的呼声,上海钢宇矿业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林燕青深感忧虑,最近他的欧盟客户 突然给他发来一份传真,内容显示,欧洲钢铁工业联盟要求欧盟委员会对从中国进口的冷轧不锈钢板材、热浸镀金钢材征收惩罚性关税,不久可能还会对盘条钢、厚钢板提出反倾销申请。

  沈阳新华钢铁销售公司是一家成立于1992年的民营企业,早就在国际市场中占据了一席之地,年出口欧盟1亿元人民币。该公司的总经理顾顺清说,如果要继续跟欧盟做生意,就将因为可能征收的钢铁反倾销税提价25%。

  在这一背景下,钢铁很可能成为此次峰会首先探讨的话题。

  “商务部将联合发改委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与欧洲钢铁工业联盟展开对话。”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王新培透露。

  对欧出口面临政策紧缩

  针对可能面临的中欧钢铁贸易纠纷,商务部外贸司司长王受文指出,中国政府绝没有对出口企业给予过多补贴,而且从去年开始就对钢铁行业的

出口退税进行调整,包括将142个税号出口退税率由11%降至8%。对30项钢铁产品加征10%的出口关税,今后也将继续用经济手段控制钢铁出口过快增长,并推进中欧钢铁对话,缓解贸易争端。

  商务部驻英国使馆经商处的高波表示,欧盟不会以直接降低中国对欧洲的出口量来解决问题,最好的解决方式是增加中国对欧洲的进口量,特别是让服务类产品进入中国市场。而在这一问题上,王受文也表示商务部将综合运用财政、税收、金融等经济手段,继续降低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产品的进口关税税率,商务部还即将公布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涉及稀缺性资源、节能环保的

能源、现代农业、生物工程等近100个行业,并且将以进口贴息等政策,鼓励资源类产品和国内急需的技术装备的进口。

  针对月底的中欧工商峰会,王新培告诉记者,峰会期间,商务部将与欧盟委员会贸易总司和欧盟轮值主席国葡萄牙政府有关部门合作,尽量为中欧工商企业交流搭建平台,同时让欧盟重新认识中国企业。

  在此次峰会上,中国同样有自己的问题清单。中方关注的话题除钢铁贸易纠纷外,重点是欧盟放宽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的管制。目前有很多商品都被欧洲以种种借口禁止出口。

  对于即将召开的峰会,林燕青寄予了很多期望:“我已经听说明年元旦之前,商务部与行业协会很有可能出台新规则,对出口企业可能推行更多紧缩政策,但一切都还悬而未决,需要中国与欧洲反复磋商。”现在,他只能劝慰自己希望这场战争尽快平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