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英特尔千万美元投资中控 布局中国工业自动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14:48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陶盈舟 北京报道

  一直在国内资本市场鲜少露面的英特尔投资近日终于又有动作,继英特尔投资曾参与的项目金山公司成功登陆港交所后,英特尔投资在10月31日又高调宣布以高达1050万美元的投资进入浙江中控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中控技术)。

  “我们对中控技术的投资是支持中国软件产业的重要举措,英特尔投资致力于投资全球技术创新,我们相信,对中控技术的投资将支持中国IT产业的发展。”英特尔投资总裁苏爱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

  此次以1050万美元投资浙江中控技术有限公司可以看做是英特尔布局中国工业自动化的第一步。“进入中国市场22年,英特尔公司一直都致力于帮助本土合作伙伴的创新和发展,从而推动整个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英特尔亚太区市场部经理李咪咪告诉记者,“此次投资,也是英特尔履行对中国长期投资承诺的又一例证。”

  据悉,中控技术隶属于中控科技集团,是目前中国领先的分布式控制系统(DCS)公司之一。 记者注意到,创建于1993年的中控集团,是一家集自动化、信息技术与产品的科研开发、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及工程服务为一体的国家级高科技企业,致力于分布式控制系统、科学仪器仪表、远程监测仪器、市政与道路控制系统、智能建筑与家庭智能控制系统,以及装备自动化等业务领域。

  “中控是中国工业自动化领域领先的厂商之一,我们希望通过双方的合作,帮助中控进一步扩大在行业市场的占有率,并强化其在全球范围内提供家庭自动化解决方案的实力。”苏爱文在谈到为何投资中控时如此表示。

  按照双方的协议,英特尔将与中控集团下一步在国内共同开发和推广基于英特尔技术的创新工业自动化解决方案,同时将支持中控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的产品和服务营销。除此之外,英特尔还将帮助中控建立与英特尔在中国之外的渠道和其他业界合作伙伴的联系。

  “我们与中控的合作体现了英特尔与中国IT产业共成长的承诺,也是我们支持中国本地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开拓国际市场的实际表现。”英特尔软件与解决方案事业部副总裁王文汉博士告诉记者,此次与中控集团在技术与市场方面的合作,是英特尔软件合作伙伴计划(ISPP)的一部分。该计划为英特尔及其合作伙伴之间协作开发解决方案以及各项合作建立了坚实的框架。

  “英特尔的作用在于帮助中国本地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获得成功。通过与中控集团的战略合作,双方将能够提供基于英特尔技术的先进工业自动化解决方案,并更好地为

中国经济的繁荣贡献一份力量,这是一种双赢的结果。”王文汉说。

  对于此次获得英特尔高达1050万美元的投资,中控集团董事长褚健无法掩饰其心情:“能够与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厂商英特尔合作,借助英特尔的战略投资拓展业务,我们感到很高兴。”在褚健看来,通过与英特尔的合作,中控可以获得领先的技术和全球资源,从而成为世界级的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利用信息技术推动工业化和利用高科技提升本土自动化产业是中控集团的目标。”褚健说。

  据了解,自1991年以来,英特尔投资已经先后向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公司投资了60多亿美元。至今,约有187家投资组合公司被收购,还有157家公司在全球多个证交所公开上市。2006年,英特尔投资在163笔交易中累计投资了约10.7亿美元,其中60%的资金投向海外市场(不包括Clearwire)。英特尔最近成功退出的案例有金山以及在美国上市的Vmware公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