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兖矿集团整体上市搁浅 煤制油项目没有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14:05 华夏时报

  本报实习记者 冷 伟 本报记者 赵文佳 北京报道

  “我们目前还没有整体上市的计划。”11月1日兖州煤业证券事务代表黄霄龙告诉记者,“没有听说兖矿集团有这方面的动作。”

  集团上市搁浅的消息无疑会让兖州煤业(600188)的投资者多少感到有些失望。

  整体上市的困境

  10月29日,兖州煤业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兖煤菏泽能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菏泽能化”)从兖矿集团有限公司收购了赵楼煤矿的采矿权,转让价款为人民币7.473387亿元。

  对此,有分析师认为,这是集团煤炭资产不断注入股份公司,为实现煤炭资产的整体上市而迈出的重要一步。

  但兖州煤业董秘办公室的相关人士表示,兖矿集团的煤矿基本都在上市公司,“如果说煤炭资产整体上市,我们已经是整体上市了”。

  根据兖州煤业10月31日发布的整改报告得知,兖州煤业于2005年12月从兖矿集团收购了菏泽能化95.67%股权。根据有关收购协议,菏泽能化有权在兖矿集团获得赵楼煤矿采矿权后的12个月内的任何时间收购该采矿权。兖矿集团于2006年6月28日获得赵楼煤矿采矿权证,菏泽能化已经启动了收购赵楼煤矿采矿权的前期工作。

  由于该项资产收购耗时较长,投资者督促兖州煤业加快推进。“我们这次就配合收购了采矿权。”上述董秘办相关人士透露。

  兖州煤业在其三季报中称,受安全监管环境及井下生产系统调整影响,预计2007年度公司本部6座煤矿不能完成年初制定的销售目标。

  因此,在煤炭行业平淡无奇的情况下,兖矿集团整体上市也被认为行业内最动听的故事。

  事实上,这几年兖矿集团一直实施“以煤为主,煤与非煤并重”的发展战略,形成了以煤炭、煤

化工、电解铝为主体,发电、矿井基建、建筑建材、机械加工、外经外贸等多产业综合经营的格局。

  但“兖矿是个大国企,要考虑方方面面,目前整体上市还有一定的困难”,兖矿集团的一位高级管理人员向记者表示,主要是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进展缓慢。

  上述人士表示,“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一定时间,最快也得一两年”。

  煤制油项目没有实质进展

  这次兖州煤业收购赵楼煤矿的开采权,坊间传闻这次兖矿集团会将其所属的电力及煤制油资产一并转让给兖州煤业。

  但兖州煤业董秘办的相关人士指出,这次收购赵楼煤矿与煤制油项目无关。据透露,煤制油项目还没有建成,“这个厂子都没建成”。

  

证券事务代表黄霄龙也向记者表示,目前煤制油项目只是在陕西榆林划定了一个区域,没有什么进展,“初步试验已经成功了,但还没有通过验收”。

  煤制油项目是兖矿集团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投资,预计其在陕西榆林开工的煤制油项目将耗资千亿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