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帝斯曼无缘华药集团二次引资 可能沦为三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13:59 华夏时报

  华药酝酿重组旗下生物制药资产单独上市

  本报记者 张 旭 北京报道

  集团再引战略投资倾向业内

  10月29日,在“2007中国石家庄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华药集团召开专场“招商信息发布会”,拟就“整体引入战略投资者”和“生物制药重组”两个项目寻求投资者合作。

  “集团层面这两个项目,都酝酿了很久,而且与投资者都有一定的谈判。”10月30日,华药集团资本运作部部长王学恭告诉《华夏时报》记者。王学恭不愿透露投资者具体为谁,但记者了解到,目前还没有跨国公司和央企与华药集团接触。

  华药集团一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华药集团此次引进战略投资者,比较倾向于引进业内资本,只参股华药集团层面;生物制药重组项目则另外引进投资者,而且与正在进行的上市公司华北制药的定向增发无关。

  此次引进新的投资者,华药集团将会出让多少股份,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此前,2005年10月份,华药集团与帝斯曼公司签署正式协议,拟向帝斯曼出让25%的股权。

  对此,王学恭表示:“这次是在帝斯曼参股基础上的再次引资,由于牵涉到控股权,具体会出让多少股份,还没有确定下来,这要看与投资者谈判的结果。”另外,他表示帝斯曼不会再增持股份。

  “华药集团是省国资委控股企业,剩余的股份为两家银行持有,这两家银行要退出,它们持有的股权国资委要接过来,这样公司又变成了国有独资公司。国资委希望通过引进新的投资者改变独资结构,实现多股东治理。”华药集团上述人士表示。

  该人士所说的另外两家银行为建行河北省分行以及华融

资产管理公司。2006年7月份,华药集团通过实施债转股项目,将上述金融机构5.2亿元的债权转为对企业的股权。由此,两家分获24.52%、14.12%的股权。其余61.36%的股权仍由河北省国资委持有。截至目前,上述机构持有的股权还未出售给河北省国资委。

  生物制药重组为财务投资

  在整体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同时,华药集团也启动了对旗下生物制药重组的计划。

   据了解,华药集团旗下生物制药资产主要为华药集团新药研究开发公司(以下简称“新药公司”)和金坦生物技术股份公司(简称“金坦公司”)两部分。新药公司是华药集团承担着国家和华药集团的重大新产品、新技术研究开发任务,其中华药集团持股77.8%,华北制药持股20.1%。而金坦公司是由华药集团与英属茂业生物技术公司合资组建,主要从事高科技、高附加值生物技术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是目前中国拥有生物制药品种最多的企业之一。目前金坦公司和新药公司还在单独运行。

  “集团希望对上述两家公司进行整合,成立一家新公司,然后在引进投资者之后,寻求上市。”华药集团上述人士表示,“至于新公司的名字我这个层面还不清楚。”这与此前传言的华药集团旗下包括生物制药等优质资产将注入华北制药实现整体上市的说法不同。

  “集团对这两家公司尚未进行整合,具体重组方案还没有最终定下来,以什么样的形式上市还不好说。”王学恭表示,虽然生物制药板块已经启动了上市计划,并与投资者进行了谈判,但具体选择在哪上市,华药集团还没有最终确定。

  另据了解,生物制药重组项目单独引进投资者将主要为财务投资。“(这样做)目的主要是为上市考虑。”华药有关人士说,“由于重组还没有实施,具体上市的时间还没有确定。”

  帝斯曼合资静待批准

  华药集团此次引进战略投资者,对于参股华药集团迟迟未获批复的帝斯曼来说,显然不是一件好事。如果新的投资者获得股份超过帝斯曼,即使发改委批准了,也只能沦为华药集团的三股东,失去应有的话语权。

  王学恭表示:“原来帝斯曼要参股25%,但是具体持股多少还得看集团资产评估的结果。目前

国家发改委正对合资项目进行审核,只有审核完成后才会有结果。”

  2005年10月,华药集团与帝斯曼进行整体合作:一是帝斯曼收购华药集团25%股权;二是出资2亿元,以每股3.55元的价格收购上市公司7.64%的股权;三是与华药在维生素、抗感染药物和制剂三个板块组建合资公司,分别持有49%股权。发改委迟迟不予批复,目前各层面的参股都处于停滞中。

  据了解,目前帝斯曼承诺注入的产品及相关专利技术还没有实施。“由于国家发改委没有批复,帝斯曼还没有介入合资公司经营管理,合作的项目也还没有启动。”华北制药董秘办的吴先生说。

  不过,华药集团已完成对拟引进的合资公司相关品种的技术验证,而国家发改委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已完成了对合资项目的评估报告,现正在履行内部审核程序。据悉,年底之前,发改委有可能批准。

  目前华北制药的股价已逾7元,是原定出售价格的2倍多,帝斯曼能否以原来的价格获得华北制药的股份尚有疑问。对此,吴先生表示:“股价上升了,出售价格应该有变化,最后还要看双方协商的结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