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合纵连横钢企应对2008铁矿石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13:29 华夏时报

  形成五大片区,联手海运造船 合纵连横钢企应对2008铁矿石谈判

  本报记者 曹开虎 北京报道

  “2006~2007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最终上涨19.5%,连我们公司内部都没有想到,当时我们内部预测只要上涨15%就非常不错了。”国际三大铁矿石巨头之一的澳大利亚力拓公司一位内部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透露。

  他同时暗示,之所以最终的谈判价格涨幅超过力拓的预期,主要归咎于钢铁企业的谈判技巧。据悉,2008年铁矿石谈判将于11月底进行预谈判,明年1月正式谈判,此次谈判是否会重蹈覆辙备受业内关注。

  运费飙涨引发区域联合

  今年的情况与往年都有所不同。

  “现在的形势比较严峻,尤其是海运费用的飙涨。”

铁矿石谈判前夕,中钢集团企业发展部一位负责人接受《华夏时报》采访时介绍,海运费用已经超过铁矿石的价格,1~9月份进口铁矿石的平均到岸价为79.72美元/吨。

  “海运费用的不正常飙升是铁矿石价格激增的根本原因。”10月31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对本报表示,华北区域只是一个代表,为了应对海运费用的大幅飙升,全国目前已经形成了东北、华北、华东、中南和西南、山东和山西五大区域,分别由

鞍钢
首钢
、宝钢、武钢和济钢对各自区域企业进口铁矿石海运业务进行协调代理。

  “每个区域都成立了协调小组,实际上,这个事情去年就已经开始着手实施了。这样可以避免或者减少一些进口量较少的钢铁企业与船运公司的谈判劣势。”罗冰生说,之所以让全国分区进行海运业务管理,主要源于我国船运业务的紧张现状——由于铁矿石运输主要使用15万吨以上的散货船舶,而这种船舶全世界一共拥有724条,但是中国只有30条。

  “中国进口铁矿石的量占到全球贸易总量的46%,而我们自己的运力却只有4%。”罗冰生透露。

  钢铁企业拉拢船企

  面对运力的异常紧张,不仅是钢企之间要结盟,诸多企业都与造船公司直接签订了合作协议。10月中旬,武钢与中海运签了5艘大吨位的船舶订单,并由中海运为武钢长期承运进口铁矿石。“虽然武钢到2010年以后才能拿到这批船舶,但是签了总比不签好。”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张绵刚说。

  罗冰生预计,今年国内铁矿石进口量为3.7亿吨,将比去年增加4400万吨左右。他同时预计明年的铁矿石进口量还会出现适度增加,增量在4000万吨左右,“从国际市场的供需情况看,2008年的铁矿石供需基本平衡”。

  而对于国外矿山企业声称2008年铁矿石谈判要涨价50%的言论,罗冰生表示,这是不能接受的,“如果最终的价格让中国企业接受不了,中国企业只能采取减产措施,这必将导致铁矿石价格涨幅有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