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京沪高铁冲击沿线城市群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01:25 华夏时报

  见习记者 王新磊 北京报道

  十年多的技术之争,京沪高速铁路终于开始走入具体的操作中。

  10月30日上午,京沪高速铁路建设领导小组成立。

  中午,位于北京市北蜂窝5号的京沪高速铁路筹备组办公区的白板上,写了一行字:从10月31日起,工程部全年使用东会议室。

  一位土木工程专家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技术的大方向已经确定,采用国产化的技术装备,具体的技术还在讨论之中”。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10月31日,京沪高铁股东初步确定的消息被披露:京沪高速铁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100亿元人民币,除了

铁道部参股35%外,另外5个机构投资者,包括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会和一家海外私募基金也将各投资100亿元共占京沪高铁有限公司45%的股权。剩下的200亿元人民币将由京沪高铁途经各地方政府分担。

  京沪高速铁路再一次激发更多的想象。

  透过日本看中国未来

  “谈京沪高铁,日本经验是不能回避的。”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教授孙章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京沪高铁的客流量、年收益率、投资回收年限,都是参照着日本的新干线计算出来的。

  日本第一条新干线连通两大经济中心东京和大阪。同样,京沪高速铁路两端连接北方经济中心的京津冀和

中国经济最繁荣的长江三角洲,全线纵贯北京、天津、上海三大直辖市和河北、山东、安徽、江苏四省。

  除此之外,1964年日本建设第一条新干线,连接东京至大阪。随后,东京举办奥运会,大阪举办世博会。京沪铁路的建设也有类似的境遇。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京沪高铁也是连接这两个城市。

  这些相似,使孙章很看重日本新干线的经济效应对中国的启示。“这是可以想象的。”

  他强调,1964年东京奥运会前一年,人均GDP那时也有2000多美元。那时的日本,正赶超法国和德国。现在的中国,2007年的GDP可能将超过德国。

  正是看到日本新干线的这个经济效应,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更看好京沪高铁。

  他认为:“快速干道的修建会促进经济的空间规模集聚。京沪高铁沿线也会出现一个城市带,把中国经济最繁荣的长三角和北方经济中心更紧密地联系到一起,经济活动会向这个空间规模集聚,会给中国经济增长以巨大的动力。”

  加速中国城市群进程

  京沪高铁加速中国城市群进程的“

发动机”角色,越来越重。

  京沪高铁,共设有21个站点。目前,京沪高铁已经成为这些城市最大的新闻。甚至,一些站点城市,重新谋划自己在区域经济中的角色。

  京沪高铁重要节点城市——江苏省会南京,已经迈向长三角的一个“副中心都市”的角色了。他们相信,随着南京南站大交通枢纽的建设,南京在全国交通网中的地位将大大提高,同时,南京将跨过“苏锡常”,无障碍地接受上海的辐射。

  在江苏省北部的徐州,也在谋划淮海经济区域核心城市角色。

  2007年10月,徐州市市长李福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阔谈”到京沪高铁对区域经济的带动作用。“京沪高速铁路建成后,除了拉动徐州经济外,对徐州所在的淮海经济区域经济也将有较大的拉动作用。”

  除此之外,河北、山东都在着手利用京沪高铁进一步推进城市群的发展。甚至有传言,济南至青岛一线也要上高速铁路。

  这些只是第一步,未来,对中国城市群带来的影响,将是打破行政区域壁垒和产业深度融合。

  一切正在变成现实。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