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食品行业:质量整治带动价格联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11:44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邓心

  “从本周一开始,食用油价格开始上涨涨幅约5%,与去年同期相比,豆油价格上涨了43%!”供货商张先生表示,持续的涨价已令其销售额出现明显下降。记者10月30日从北京几大批发市场了解到,受进口成本上涨等因素的影响,国内大豆油开始全面涨价,一天之内一箱金龙鱼大豆油的价格上涨了10元。

  “除了原材料价格上涨,带动此轮食用油价格上涨的另一个原因就是从8月底开始的全国食品质量专线整治。”王朝阳这个乌鲁木齐海阳霞油脂制品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技术总监,见证了中国油品市场20年来的发展历程,用他的话来说:“我们正在经历从业以来最严厉的产品质量整治。”说完这句话,他不断地重复道:“但这是一件好事。”

  令王朝阳有如此深刻感受的全国食品质量整治工作,其实来源于发轫于2007年初的“中国制造”信誉危机。

  从2007年春以来,几乎每过一个星期,就会曝出新一宗与“中国制造”产品有关的质量安全事件。严重的是,每一宗事件都与消费者人身安全息息相关。“中国制造”面临的信誉危机在今年七八月间达到了顶峰。8月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后我国将每两周发布一次食品安全信息。之后,8月23日“全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小组成立,吴仪亲任组长,开展为期4个月的食品安全整治工作。

  “从十一长假之后,质监局已经几次来抽查了,作为出口型企业我们本来就有严格的管理和抽查制度,现在主要是从心理上感受到更大的压力,这让我们在观念上发生了一些变化。”王朝阳表示,作为全国最大的食用油原料基地,新疆聚集了“金龙鱼”、“鲁花”、“福临门”等各大品牌的生产基地,而作为本地企业,他们除了出口产品之外也为国内一些知名品牌进行贴牌生产,“以前在油品市场上确实有一些混乱,2003年前后还有一些企业用精炼棉籽油代替豆油、菜籽油做生产原料,但在目前这么严格的管理下,正规企业都非常注重产品质量,没有哪个品牌会为了降低成本而搭上整个品牌的声誉。”

  但这并不意味着食品安全的所有问题都迎刃而解。

  尽管在专项整治中,作为专项整治小组组长的吴仪特意提出了两个百分之百——“食品生产加工企业100%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小作坊100%签订食品质量安全承诺书。”但在实际操作中,那些流动性极强的小作坊还是冲击着正规品牌的市场,这些小作坊今天打击了明天就换个地方,而现有的处罚措施几乎都只对有固定生产场所的正规企业有效。

  针对这一现象,整治流通环节食品质量的“第

二战役”陆续在全国启动。10月18日苏州市在启动仪式部署的主要任务包括:到10月底前,全市县城以上的食品市场、超市100%建立进货索证索票制度;到11月底前,全市乡镇、街道和社区食杂店100%建立食品进货台账制度。

  “这几天苏州工商部门共出动检查执法人员28000多人次,排查摸底食品经营户,现在我们卖的东西都是大厂生产的。”《财经时报》记者在距离苏州市区60多公里的太湖周边的小卖铺看到严格的执法的确在短期内阻断了非法小作坊的销路,但这种严格执法究竟能在多大的范围内产生效果,而这种效果能够持续多久还有待时间的考验。

  国务院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在10月举行的现场办公会中,对在全国范围首次提出的“对所有的小商店、小食杂店、小餐馆提出建立索证索票和进货台账制度的要求”给予高度关注,称一定要将这项13亿人口大国的重要基础工程坚持下去。

  此次专项检查的另一个重点就是进出口食品的安全检查。数据显示,截至10月中旬,非法进口的肉类、水果、废物已实现100%退货或销毁、出口食品运输包装100%加贴检验检疫标志,出口食品原料基地已清查44.5%。

  在全国著名的植物油脂进口港——张家港,今年1-3季度已进口毛豆油55.49万吨,同比增长94%。进口毛豆油的“蜂拥而入”并没有降低相应的检验检疫,事实上从9月初开始,江苏张家港检验检疫局在加强常规检查的同时,对企业虚假申报“中国制造”身份的情况开展集中整治,共发现11起不符合签发原产地说明书的案例,其中涉及食用油、化工品、纺织品等行业。

  据了解,由于我国加工贸易政策在世界上是最宽松的,且在2005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货物原产地条例》实施之前,原产地证发放标准较低,导致大量的发达国家企业利用这项政策在中国加工出口到第三地,发展迂回贸易,许多中国制造的商品只是贴着“中国制造”的商标而已,随着执法力度的加强,这些冒用中国“国籍”的货物正在越来越多地浮出水面。

  “其实‘中国制造’的质量总的来说是很优良的,但我国的出口量那么大,有一小部分产品出了问题,但却被外国媒体不断放大,归根结底是我们在国际上的话语权有限。”均瑶集团副总裁王均豪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表示,“除了加强产品质量的监督和检查,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加强对外的宣传,作为奥运和世博会的特许商品生产企业,我们请了很多外国企业来我们的生产线参观,外国同行对我们的生产水平感到很惊讶,这和他们听说的情况完全不同,这让我们也意识到闷头做企业不行,企业也有义务让更多人了解‘中国制造’的真相。”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