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航油价格上调 航空业准备过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10:54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讯 见习记者 赵红梅

    11月1日,发改委通知将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价格每吨各提高500元。

  受此“寒风”影响,整个航空板块凄风惨雨,跌幅平均超过了5个百分点,南方航空跌幅5.55%、中国国航4.67%、东方航空4.72%。

  多位分析师接受记者采访均表示,虽然市场因国际原油价格高企对国内造成的压力有所预期,但此次航空煤油的调价幅度和时间仍略超乎预计,表明鉴于国内成品油市场所承受的巨大压力,发改委趋于采取相对灵活的联动机制。

  此次调价对国内航空业燃油成本造成了较大的不利影响,目前航油成本占主要航空公司经营成本的40%左右,是航空公司的第一大成本项。

  中信建投航空板块分析师李磊测算,国内市场份额占比最大的南航首当其冲,不考虑其他因素,南航、东航、国航EPS 将分别减少0.25元、0.2 元、0.09 元。

  依照惯例,一、四季度为航空业淡季,此次航空煤油的调价将使得航空业四季度和明年一月业绩表现增加些许寒意。

  但鉴于国内航油的调价与燃油附加也存在一定的联动机制,具体不利影响仍将取决于燃油附加是否也会上调及上调幅度和时间。当前,中国国航约对近50%的航油用量进行了套期保值,南航约对30%左右的航油用量进行套期保值,这些因素虽然会对四季度和来年一季度盈利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但不会改变航空业进入盈利周期的趋势。

  “尽管人民币加速升值和行业整合意向,航空板块估值仍有些偏高,从调价对业绩负面影响的角度出发,建议短期内航空股投资谨慎。建议投资者可在回调后增持主要航空股。”安信

证券分析师认为。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在航空公司基本面没有重大变化的状况下,预计航空板块的行情将告一段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