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民企缘何缺席京沪高铁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1:39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李富永

  京沪高铁预算总投资2200亿元人民币,8-10年收回投资。铁道部欢迎包括民企在内的各类投资者参与,但民企无人问津。个中缘由,值得探讨。

  随着京沪高速铁路建设步伐的临近,其投资来源近日已大致确定:除铁道部参股35%外,沿线的河北、山东、江苏、安徽4省和北京、天津、上海3市,分别以征地拆迁补偿费出资,总额初步定为230亿元,大约占到20%多一点;此外,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也初步打算各投资100亿元。

  铁道部出招民企无人问津

  国有

商业银行投资参与国家铁路建设,对几乎完全由中央及地方财政负担投资的铁路来说,是首次出现的新突破。联系到此前铁道部有关“京沪高速铁路将广泛拓宽投资渠道,欢迎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类投资者参与”的表示,民营企业也应该有这样的机会。

  那么,民营企业对此反应如何?是否出现了抢夺商机的局面?记者特意采访了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永平。出乎意料,王永平说,他没有听说过有哪家民营企业前来铁道部接洽投资京沪高速铁路事宜。

  记者虽然平时也密切关注这方面的动态,但同样也没有听说过。

  如果说以前民营资本在铁路领域过于沉寂,是因为没有好项目的话,如今,面对据说是8-10年就能收回投资的黄金项目,相比国有商业银行的热情,民营企业缺席这场资本盛宴,可谓难以理解。

  据悉,京沪高速铁路投资预算资金2200亿元,其中项目公司注册资本为1100亿元人民币,剩下的约1100亿元投资,将会通过向银行贷款和发债券的方式筹集。注册资金比例高达50%,远远超过了国家规定的不得低于30%的下限,这在国家大型基本项目建设历史上极为罕见,显示出投资者对项目的信心。

  京沪高速铁路曾计划向境外募集资金,但由于普遍看好京沪高铁的盈利前景,国内众多投资机构纷纷主动与铁道部接触,提供的资金基本上能满足1100亿元的资本金,暂时不需要向境外募集资金。

  在京沪高速铁路这个项目上,铁道部也改变了传统的控股51%的模式,持有35%的股权,只保持相对控股地位,也就是说,铁道部首次腾出了更多的投资空间让给其他投资者。

  投资规模大回收周期长

  民企看冷铁路

  不过,民营企业并没有拼抢这样的机会,因为对投资铁路,他们已经经历了一个由热到冷的过程,放弃了一些同样的“黄金项目”。

  2003年,铁道部公布了吸纳社会各类资本投入的政策,许多民营企业受到鼓舞,踊跃去铁道部接洽。但据铁道部体改法规司司长黄民透露,许多民营企业深入接触后,普遍感到自己不适合投资铁路,主要担心的是投资规模过大、回收期限过长,等等。

  其中,广东珠江投资公司原拟投资迁曹铁路项目,并签订了出资协议,但在最终签约前退出;该公司曾经在广东投资过

高速公路,规模达到12亿元,超过它拟在迁曹铁路项目中的投资。

  到目前为止,成功投资铁路的民营企业,只有浙江常山光裕水泥公司和深圳市中技实业公司。其中深圳市中技实业于2006年6月收购了广东罗定铁路59%股权后,今年10月29日又全部转让给一家上市企业天津宏峰(000594)。

  其实,早在铁路公布吸纳社会资本的政策之前的2002年,为建设大连-烟台渤海铁路轮渡项目,铁道部邀集了50多家境外投资商进行推介,承诺项目回收期只有12年。不在邀请之列的大连实德集团,闻讯后前往接洽,表示了投资意向,但在经过几轮洽谈后,随着了解加深,大连实德最终放弃了这个项目。该公司的投资部部长对记者的解释是:“觉得项目和自己的主业离的远,不熟悉”。

  值得注意的是,大连实德起家于铝合金窗

户型材,并以投资足球俱乐部闻名。也就是说,其实它此前已经有过多元化投资的经验。

  民企尚缺联合投资尝试

  虽然铁道部原本寄予期待的50多家外商,同样也都没有参与大连-烟台渤海铁路轮渡项目,但这并不表明外商对中国铁路冷淡:今年5月31日,注册资金为42亿元人民币的中铁联合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在北京正式挂牌成立,其中有7家外资股东,合计持股达56%,这是迄今为止铁路对外资最大规模的一次合作。新公司将投资120亿元人民币,在中国发展铁路集装箱运输业务。合作年期50年。

  投资中国铁路的外商,一般都和中国铁路有很强的业务关联,所以一直是铁道部心仪的合作伙伴:如德国铁路集团专长管理及经营铁路物流业,中国不仅要师其所长,而且通过亚欧大陆桥通达欧盟的联运业务,需要与其合作;法国达飞海运集团和以色列以星综合航运有限公司,分别是集装箱全球海陆联运链条中的强势海运商,与中国铁路是接力关系。

  而投资铁路的民企,除了常山光裕以获得铁路运力保证为主要目的外,其他的都是多元化投资,与其主业无关。

  在资本实力方面,与外商及国有银行相比,民营企业投资铁路,规模都很小,两个案例项目长度都是30公里左右,项目公司注册资金约1亿元,大致和民营航空公司相当。民营企业目前还没有联合投资铁路的尝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